娄勤俭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集思广益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2020年10月12日07:0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集思广益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10月10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主持召开当地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深入了解当前企业发展运行情况,听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给企业增信心、鼓干劲、添动力。娄勤俭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全年经济发展取得更好成绩。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科学编制好我省“十四五”规划,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开辟新境界。

座谈中,省领导和厅局负责人与企业家们交叉围坐,娄勤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民营企业家表示感谢、致以问候。他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上半年经济实现0.9%增长的基础上,三季度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暖向好。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省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力量的广大民营企业,面对严峻考验,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克难奋进,千方百计恢复生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特别是为稳就业、稳外贸、稳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娄勤俭强调,编制“十四五”规划,关系到下一个五年我们如何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局面,关系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起步,规划编制的过程也是发扬民主、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要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企业家处在经济运行一线,掌握产业最新动态,对发展有着深刻的感知和见解,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高德康,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勉,苏州弘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红彬,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晶,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刚,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倪祖根,苏州亚盛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俊等10名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企业克服困难取得的良好成绩,就我省“十四五”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有的结合创业实践,表达了于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的信心决心;有的表示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创新,进一步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有的就打造江苏品牌大省、吸引各类顶尖人才、用数字经济赋能江苏制造业等提出具体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气氛热烈,一直持续到午后一点。娄勤俭邀请企业家餐叙,继续进行交流,并就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一一回应。娄勤俭感谢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他真诚地说,江苏企业家有情怀、敢担当,重实业、勇创新,我们要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既欢迎国内外企业来江苏发展,也要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为企业做好服务是政府的职责,企业要求政府做好服务天经地义,只要处理好“亲清”关系,企业找政府帮助解决问题、政府支持企业发展,都要理直气壮。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江苏,长远发展。娄勤俭强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变化变局中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企业家抓住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抓住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向好、社会大局稳定的机遇,抓住国际人才新的流动聚集动向机遇,抓住长三角乃至国内市场需求空间的机遇,抓住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变革产生的机遇,落实新发展理念,擦亮江苏品牌,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10日下午,娄勤俭来到相城区调研。相城区将智能车联网产业作为未来产业之一,已快速集聚60多家智能车联网企业,涵盖智能车辆、信息交互、技术支撑等多个大类。在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娄勤俭听取产业发展规划介绍,考察集聚的智能车联网企业发展情况。他指出,5G技术发展重在应用、重在与产业深度融合,要把握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交叉融合创新,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娄勤俭听取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发、测评方案、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孵化等情况介绍,肯定了苏州打造全国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名城的探索实践。娄勤俭强调,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拓展到多个领域,苏州要坚持融合创新,深化场景应用创新,加快促进相关领域发展,争创全国区块链发展示范区。

省领导许昆林、郭元强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耿 联)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