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一小区上百户房屋开裂 疑因隔壁非法施工导致

2020年10月11日08:1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盐城一小区上百户房屋开裂

  “我家每个房间都开裂,至少有三十多道裂纹。”近日,家住盐城市南苑小区二区的李先生向扬子晚报反映,隔壁海富花园小区打桩施工造成家中震感明显,几百户业主家中不同程度开裂。投诉一个月之后,才得知施工方属无证施工。

  令业主们没想到的是,辖区信访部门刚回复不久,该施工方就顺利取得了施工许可证,然而,主管部门对施工方的处罚决定未作公示,引起业主们的强烈不满。

  小区现状:

  隔壁打桩时,整栋楼在抖动

  该小区位于盐城市黄海街道境内。这段时间,该小区的很多业主每天都是提心吊胆。“房子开裂的越来越严重,之前还不明显,现在都可以插进去一把钥匙。”二区10号楼的李大妈向记者哭诉,隔壁的海富花园正在施工,桩基离10号楼就一二十米远,“打桩时像地震一样,整栋楼都在抖动。”

  “六月份就开始施工了,家中有震感特别明显。”7月的一天,7号楼的王女士在家辅导孩子上网课,iPad靠在台灯上,“哐”的一声iPad掉了下来,“从那以后,每天都能感觉到震感,就连洗手液的瓶子一天也要晃十几次。”

  业主质疑:

  为什么很快能领施工许可证?

  没过多久,业主们发现,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开裂,他们开始怀疑是由于隔壁施工导致的。

  他们找到海富花园的施工方中海地产讨要说法,可对方态度让他们难以接受。“说他们是大企业,就是赔钱的事。”业主苏女士称,他们这种行为太嚣张了,甚至找到一家大家并不认可的公司来评估房屋安全问题,“他们就是敷衍我们。”自8月份以来,12345的投诉电话基本没停过,可一直都没有一个合理的回复。“真没想到他们竟然是无证施工。”7号楼的业主徐先生从事建筑行业,他无意中发现该楼盘只有规划许可证。经多方了解,徐先生得知海富花园一直处于无证施工的状态。“中海也承认自己没有证。”

  “不知道投诉了多久,终于等到官方的回复。”徐先生称,辖区住房和建设局出具了一份信访处理意见书,明确要求停止施工,还要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并立案调查。“我们要求政府公开给出相关处罚决定,到现在就是停工,没看到任何处罚决定。”

  可令业主们没有想到的是,10月9日,住建部门明确回复施工许可证已经发过了。“我们不明白为什么着急发证,问题还没解决,到底怎么处罚施工方的我们都不知情。”

  记者调查:

  几百户业主家中都有裂缝

  10月9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苑小区。记者发现,离海富花园桩基最近的要数10号楼。在10号楼下,业主们纷纷讨论着此事。

  业主李大哥指着阳台的瓷砖说:“这一块都起翘了,很快就要掉下来了。”记者发现,李大哥家中客厅、卧室、卫生间的墙体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缝。

  像李大哥家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户。“远不止一户两户,至少有两三百户,每栋楼6层,每家损坏程度都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4号楼、6号楼和7号楼也存在相同问题。“他们最先打的是10号楼旁边的桩,打到我们这边强行让他们停工了。”6号楼业主徐先生称。

  据了解,海富花园项目为盐城市政府重点实施工程——耿伙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工程项目。

  街道回复:

  要求施工方尽快出具施工方案

  10月10日,扬子晚报记者致电辖区街道相关负责人,对方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他们很重视,现场发现房屋确实存在裂缝,监管部门将找一家权威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我们和中海沟通,对方态度很好,下一步将明确第三方来测量评估,房屋是否有安全隐患,若没有隐患就和住户商量怎么弄。”

  同时,他们要求施工方尽快出具施工方案,确保业主利益不受影响,并承诺,确实由于施工造成的损失,施工方不推不让,一定会给业主一个说法。

  至于为何如此快速给施工方发放施工许可证及相关处罚为何不公开等问题,对方称,建设部门已按照程序将施工许可证发放到施工方手中。“目前,施工方已经拿到了手续,现在没有处罚,他们是一个国企,也有担当,我们也一直在沟通,不让业主的利益受到损害。”

  下一步,他们也会很快推进到位,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规积极地处理好此事。(范木晓子)

(责编:孟二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