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苏州:以创新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

梁秋坪

2020年10月10日14:28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原标题:苏州:以创新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社会治理更是国家治理的基石。

  众所周知,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作为江苏省改革发展的重要桥头堡,苏州市下好“绣花功夫”,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创新治理方式,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积累了许多生动鲜活的经验。日前,“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团和权威专家学者,走进江苏省苏州市,探寻“人间天堂”的“善治密码”。

  协作办案 促进社会有序的法治力量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司法保障,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更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苏州的吴江区,东临上海,南接浙江,是两省一市的交汇腹地,也是长三角中心地带。特殊位置使得三地人员往来频繁,这也无形之中加大了该区域基层治理的难度。

  在过去,因案件管辖问题,三地人员跨区域打官司面临诸多不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江苏吴江、上海青浦、浙江嘉善三地法院创新办案模式,打破司法壁垒,建立起建立高效协作、全面共享、深度交流的跨区域协作执行机制。

  汾湖人民法庭与西塘人民法庭跨省联调第一案。(受访者供图)

  “没想到只隔一天法院就帮我找到欠款人。”回想今年6月的一起案件,当事人吴江区一纺织企业老板杨海滨仍然十分激动。

  原来6年前,嘉善县西塘一公司从他这里进了一批货,价值22万元,但发货后,便逐渐找不到人。

  “今年实在想不到别的办法了,就来法院立案了。”今年6月,杨海滨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汾湖人民法庭递交了起诉材料。令他大为惊讶的是,立案第2天,法庭工作人员便打来电话通知他,已经和西塘人民法庭协作,找到了欠款人,第3天,双方便协定分3次还清欠款。

  这是汾湖人民法庭牵头与西塘人民法庭首次联调,化解了一起争议六年之久的跨省货款纠纷,自当事人向汾湖人民法庭提交诉状到出具司法确认书,仅用时三天。跨省联调第一案后,相继完成了案件联调近10件,累计完成送达、保全协作20余次。

  目前,三地法院已签署执行协作备忘录、司法协作协议、并同步开设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诉讼服务专窗,提供跨域立案服务。下一步,三地法院将致力于长三角智慧法院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应用建设,加快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示范区内办案协作、诉讼服务“一网通办”等目标。

  “司法是老百姓获得公平、公正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直接关系到人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表示,吴江、青浦、嘉善三地实现司法跨域执行等整个审务一体化,大幅降低司法成本,减轻老百姓诉累,同时也是基层治理在司法领域的创新,为审务全国一体化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典型经验!”

  智慧警务 推进社会安定的硬核支撑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基层社会治理尤其要筑牢平安稳定防线,为群众撑起安居乐业的“保护伞”。

  面对大数据、云计算的飞速发展和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的新挑战,苏州市公安机关用上“硬核科技”,赋能“智慧警务”。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以“人工智能+社会治理”为路径积极推进“天穹计划”,建设了 “天眼”“天云”“天辰”“天网”“天轨”“天幕”六大智慧警务系统,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的治安防控体系,,有力驱动平安吴中建设和公共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据吴中分局政治处副主任金林根介绍:“今年以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8.9%,接触类案件下降明显,群众最为关切的六类侵财警情更是呈现断崖式下降,降幅达62.5%,社会治安治理走上了良性轨道。”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工作人员正在讲解“天穹计划”。(人民网 梁秋坪摄 )

  为进一步降低非接触类电信网络诈骗类警情,保住辖区群众的“钱袋子”,吴中公安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启全区“意识防”反诈宣传专项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识诈、防诈、反诈意识能力。

  “‘意识防’通过模拟诈骗分子寻找受害人的思路,先一步筛选高危人群,提前介入开展防范宣传,并针对贷款诈骗、投资理财、刷单炒信等主要的诈骗类型,对症下药,防患于未然。”金林根说。

  家住吴中区城南街道的全职妈妈姜银琴就是“意识防”的受益者之一,不久前,她无意接触到“淘宝刷单”的兼职,刷完几单,赚了一两百元钱后,平台客服以可以获得更多佣金为由,让她购买数千元的“高等级淘宝账号”。姜银琴立即就想到之前社区的“意识防”宣传,通过咨询民警,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避免了财物损失。

  在过去几年间,像姜银琴这样“及时止损”的人还有很多。自2016年上线以来,“意识防”累计止付涉案账户37000余个,累计止付涉案资金4亿元,累计返还被骗资金4300余万元,受惠家庭和企业近千个。

  苏州的“天穹计划”、“意识防”是新形势下我国公安机关创新工作方式,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的生动缩影。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大江南北,一股股用大数据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细流汇聚起来,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的前进发展注入了新鲜动力。

  联动共融 增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

  社会治理越往基层走,面对的问题就越繁杂。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基层社会矛盾更为复杂,传统的矛盾纠纷解决办法已很难满足新形势需要。

  新形势下需要新作为。江苏省太仓市争当做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行者”,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太仓样本”。

  2017年以来,太仓市探索建立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成立“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通过一个平台高位协调、一个APP管理城市、一个号码服务社会,打通网上网下“双向道”,推动社会治理走向深入。

  其中,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为支撑,太仓市成功打造集实时监控、信息归集、研判预警、指挥调度和督查考核于一体的综合性指挥平台,实现各类诉求统一受理、分端应对的全流程网上处置闭环。

  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运作流程。(人民网 梁秋坪 摄)

  走进联动中心,记者看到大屏上有很多密密麻麻的小点,联动中心副主任朱弇菁告诉记者:“这是辖区内的专职网格员今天的巡查轨迹和巡查上报的事件,点开每个点,能看到实时看到事件的具体内容和处理进程。”

  据记者了解,联动中心通过以“二维码”标签为载体,制订巡检清单,设置巡检频次,网格员们则通过APP来领取巡检任务、上传巡检记录,并及时解决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果需要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介入处置的,便会通过平台分流给相关部门。

  目前,太仓市构建了市、镇、村、基础网格四级管理架构,将全市分为504个基础网格,并按“一网一员”配齐504名专职网格员,同时充实专业力量融入到基础网格,对社区的“重点事”和“重点人”进行常态化走访,极大提高了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联动中心正是依托网格化联动机制优势,探索着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基层实现路径。

  “自联动中心运行以来,我们接收的各类诉求243万条,事件处置率达到了99%,公众满意度达到了93%。”朱弇菁说。

  “在社会多元化发展进程中,需要依靠强大的科学技术去支撑社会治理的手段更新,太仓市运用大数据整合信息,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做到了一网统管,上下联动的治理效果。这一模式为智慧政府和智慧政务建设提供了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文化研究室主任周庆智表示,科学技术带来社会治理进步的同时,需要克服治理形式主义,避免陷入技术治理的“悖论”,技术只是改善社会治理的手段,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最终目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