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滨海县深入开展“四比四争”主题活动

2020年10月10日19: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盐城10月10日电 近日,盐城滨海县召开的一次特殊的“颁奖仪式”,引起广泛讨论。10月8日,滨海县开展第一期“金牛奖”“蜗牛奖”评选工作,公布了两重一实、农房改善、收入预算执行3项工作“金牛奖”“蜗牛奖”名单。坎北街道和县教育局获金牛奖;滨海港镇、县沿海工业园、县卫健委等三家单位因工作推进慢等原因,被授予“蜗牛奖”。

据悉,为确保全县重点工作任务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落实,更好地激励先进、倒逼后进,营造浓厚的竞赛氛围,滨海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四比四争”主题活动,树牢“实在实干实绩”导向,旗帜鲜明地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金牛”带头勇争先

“获得金牛奖的是坎北街道和县教育局,负责人分别上台领奖,盐城市委常委、滨海县委书记孙轶亲自给他们颁奖。”榜样的力量激人奋进,也赢得了大家的点赞和掌声。

据介绍,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县教育局牵头的“两重一实”项目滨海县东元高级中学项目获得“金牛奖”。该项目总投资2.18亿元,占地面积192.8亩,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实施过程中,牵头单位和施工单位密切配合,抢工期、提速度、抓质量,建设周期短、速度快、社会反响较好。

坎北街道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获得两个“金牛奖”,农房改善工作和收入预算执行工作均走在全县各镇(区、街道)前列。“我们坚持把农房改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工作专班,在进城入镇、建成社区入住率、拆除空关房及后续管理等方面综合得分较高,长法新型农村社区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长法二期项目入选省级农房改善示范创建项目,果林新型农村社区已申报创建市级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坎北街道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

而在收入预算执行方面,今年坎北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4200万元,1至8月份已完成4080万元,进度94.1%,同比增长46.7%,在17家镇(区、街道)、园区中位居第一。

“蜗牛”反思奋起追

值得注意的是,在颁发完“金牛奖”后,滨海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吴启标为滨海港镇、县沿海工业园、县卫健委三位负责人颁发了“蜗牛奖”,获奖的单位负责人一脸愧疚走上台,与金牛奖获得者的满脸笑容形成鲜明对比。

“这次评选帮助我们找到了问题根结,看到了与其他镇区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压实责任、整顿作风、健全制度,变压力为动力,化后进为先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以进位争先的工作成效向县委县政府交上满意答卷。” 在这次评选中,滨海港镇的农房改善和收入预算执行两项工作被评为“蜗牛奖”,该镇全体党员干部深感压力千钧、如坐针毡,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

由县卫健委牵头的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建设项目在此次评选中也较为落后,被评为“蜗牛奖”。该项目2019年即纳入“两重一实”实施项目,但未能开工建设,今年再度纳入“两重一实”实施项目。由于牵头单位对“平战结合”医院建设标准把握不准,与省市职能部门对接不到位,导致规划设计几番调整、耗时过长。“因为在项目选址、土地征用、行政许可等方面的主动意识不强,对出现的问题未能与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协调解决,导致项目仍然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蜗牛奖’不是卫健人的标签,金牛奖才是我们的勋章。”面对困境,县卫健委负责人决定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沿海工业园拟复产的25家企业问题整改不及时,在市级复核验收中通过率不高。截至8月底,仍有1家企业未通过验收、9家企业未恢复生产,而且产能普遍不足,加之总部经济招引工作力度不大,导致税收大幅下降。今年沿海工业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3.35亿元,1至8月份仅完成0.9亿元,进度26.9%,同比负增长61.8%,进度在17家镇(区、街道)、园区中列第17位。“这既是一次惩戒,又是一次警醒,更是一次鞭策。”在随后的发言里,县沿海工业园负责人作了深刻的剖析。

比学赶超齐发展

今年8月,在滨海县“四比四争”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盐城市委常委、滨海县委书记孙轶就曾表示,根据组织部门的提议,将设立“金牛奖”和“蜗牛奖”。“这不是年度考核,而是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县委县政府根据具体工作需要来设立的。”

“不是干完了再评,而是在工作过程中就要评!谁干得快、谁干得慢?谁干得质量好、谁干得效率高?绝不搞平衡,不照顾面子。”孙轶表示,评选“金牛”“蜗牛”主要比的是进度和速度,领到“蜗牛奖”的单位要端正态度、奋起直追;领到“金牛奖”的单位,也要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同时,将把此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扩大下一期的评选范围,把更多的“蜗牛”抓出来亮亮相,对不作为、慢作为,导致单位某项工作连续多次领到“蜗牛奖”的主要负责人,将从严问责追究。(盛伟为 翟玉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