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抗美援朝老战士惠美成:上甘岭上,我吹响了冲锋号

2020年10月09日08:1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上甘岭上,我吹响了冲锋号”

开栏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英雄保家卫国,出征血洒万里疆场。今天,为了缅怀志愿军烈士,继承先烈精神,再现老兵风采,我们在决胜全面小康之际设立了这个栏目,致敬所有为人民幸福冲锋在前的中华英雄儿女!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高亢激昂的志愿军军歌唱出了70年前135万志愿军将士赴朝鲜参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昨日,记者来到连云港南云台林场云林分场纸箱厂小区抗美援朝战士惠美成家里,听老人讲述那段保家卫国的战争故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凌飞 杨恒国 通讯员 王三祥

这块手帕老人一直珍藏着

刚来惠老家,88岁高龄的惠美成老人正戴着老花镜,坐在沙发上认真地看着报纸。听记者说明来意后,老人很高兴,慢慢地从贴身的口袋里拿出了一把钥匙,打开一个小木箱,小心翼翼地拿出了用红布包裹的东西。记者心想这必定是老人的心爱之物,果然不出所料,老人慢慢地解开红布,里面是一块破旧的白色手帕,包着三枚纪念章、帽徽和佩章等。

“这是渡江战役纪念章,这是赴朝作战纪念章……还有一些奖章都遗失了。”说着,拿起那块破旧的白手帕细看,上面清晰地印有红色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字样,落款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敬赠”。 这块手帕为什么如此珍贵呢?惠美成讲起了这块手帕的故事。那是1952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惠美成跟随祖国慰问团宣传队下连队慰问演出,一夜之间一口气跑了三个连队,待演出结束,天已经亮了。

在回来的路上,敌人发现了他们,随后炮弹就像雨点一样飞了过来,在他们身旁爆炸。惠美成指挥大家及时趴下,在弹坑里,当时有位女同志特别紧张,不知所措,惠美成赶紧拉着她隐蔽起来。经几个回合,趁着开炮间隙,惠美成带领大家跑到一个小山头,离开了敌人的炮火射程,最后无一人伤亡,安全地回到营部。之后,那位女宣传队员为了感谢惠美成,就送了这块手帕给他。

上甘岭战役吹响冲锋号

惠美成还向记者讲述了另一件事。由于惠美成当时年轻、机灵,所以在连队任司号员。虽然不用端枪与敌人面对面拼杀,但司号员是一个高危兵种,容易成为敌人重点打击目标。因此在战场上,惠美成练就了一双灵敏的双耳和超强的判断力,能够准确判断弹道和炸点。一次在巡查的路上,突遇敌人炮击,一发炮弹正要落在离指导员几米处,他奋不顾身地扑向指导员,爆炸后,惠美成带着浑身泥土拉起指导员,指导员看他未受伤,立即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上甘岭战役是朝鲜战场上最惨烈的一次战役。在一次发动冲锋前,时任24军72师214团二营二连司号兵的惠美成,面对敌人雨点般的炮弹和子弹,站在一处小山头上,吹起了冲锋号。军号就是命令!军号一响,战士们个个奋勇冲向阵地,在我军强大攻势下,最后一举拿下了阵地。这时一发炮弹,落在惠美成十几米处爆炸,他立即被巨大的爆炸声震晕了,醒来后,发现自己的耳朵聋了,至今还听不见。

惠美成老人一边和记者讲述战争中的故事,一边比划着当时掩护战友时的动作,老人虽然已经年近九十,但手脚还很利索,精神状态也非常好。

现在的日子十分幸福

采访最后,惠老告诉记者,现在都已经是小康社会了,吃穿住行都不用愁,子女也都很孝顺,每天都在身边照料,过得十分幸福,看周围人日子都过得不错,想想战争年代受过的那些苦,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听着惠老讲述的一个个战火中的故事,不禁想起战争年代的残酷和无数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那战火中的冲锋号,仿佛还在心头响起。不忘历史,珍惜当下!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