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过期月饼报废处理 包装礼盒来年再用

2020年10月07日08:01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节后月饼去哪了?记者南京实地探访

  中秋节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今年您家的月饼吃完了吗?中秋节前的月饼展令人眼花缭乱,中秋节后,很多超市的月饼似乎瞬间消失了。作为季节性食品,卖不完的月饼究竟是如何处理的呢? 今天(10月6日)记者对南京的一些商家进行了探访。

  大型商超全面撤柜 还有现烤月饼在售

  在南京丹凤街的一家大型超市,节前摆放各种月饼礼盒的位置已经被其他商品占据,目前整个超市里只有当天现烤的月饼在售卖。

  销售人员表示,节后一两天,超市里的中秋月饼就陆续撤柜了。

  街边食品店按需进货 打折促销清库存

  和大型超市不同,南京街头的一些食品店还有少量的月饼在售,不过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节前就是按需进货,避免月饼库存卖不出去。“如果不好卖,我们就少进一点,库存肯定有控制的。”

  对于现在还剩余的月饼,店里也在采取打折促销等措施,尽量赶在保质期内把月饼销售出去。

  过期月饼报废处理 包装礼盒来年再用

  虽然商家采取打折促销等措施,但毕竟中秋已过,大部分消费者对月饼已经没有购买的热情了,卖不掉的月饼,过了保质期又会如何处理呢?“我们会在公证处公证情况下报废处理。”一位销售人员介绍。

 

 

  近日央视记者通过走访北京与河南省的市场了解到,目前商家卖不掉的月饼有两条路,一是商家自行处理,以极低的价格卖掉;另一个是退还给上游厂商,其中的一部分作为福利分发给员工。

  对于临近保质期仍未售出的月饼,有关部门将按照相关制度统一回收,染色、毁形后,加工成饲料,避免浪费,至于精美的包装礼盒,在不影响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商家也会留到明年继续使用。

  落实主体责任 确保食品安全

  月饼作为季节性产品,节前大量上市,节后大量撤柜瞬间失宠,留有余货也属于正常现象,面对剩余下来的产品,商家和厂家都必须落实主体责任,不销售过期月饼,要根据销售台账追踪每一块月饼去了哪儿,严禁" 回收再加工"行为,市场监督等执法部门也要溯源监管,掌握月饼生产、销售、退货及回收处置情况,确保食品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