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熔接光纤、纯手工制作榫卯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开赛

2020年09月26日17:11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30秒熔接光纤、纯手工制作榫卯……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昆山开赛!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预先赛9月25日-26日在苏州昆山举办,两天时间里,木工、信息网络布线、社会体育指导(健身)、焊接(学生组及职工组)和汽车维修6个项目的146名选手展开技能大比拼。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部门共同承办。自2012年以来,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五届。

  “作为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主要目的是展示绝技绝活,宣传匠人匠心,营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社会氛围。”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届大赛采用分期、分批、分地点的形式举办,同时对标国赛、世赛标准,为后续赛事选拔优秀技能人才。

  此外,大赛首次由县级市昆山承办,在赛项设置上既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契合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对传统工艺进行挖掘和创新,使得赛事可看性更强,也更具有实际应用性。

  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比赛现场,木工项目选手切、削、刨、锉,要在10个小时内、运用传统工具纯手工制作一个花窗。该项目总裁判长顾水根介绍,这次的选手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才19岁,选手制作的花窗不能使用钉子胶水,必须用5种榫卯结构拼接,他说,“榫卯对工艺的要求以及契合度十分苛刻,必须做到严丝合缝,这种精细和精致程度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在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赛场,来自各地的健身教练进行了最激烈的PK。这个项目主要考察选手健身基础知识、体能、体态体适能评估、运动处方制定及课程演示等能力。来自扬州的参赛选手金红告诉记者,体能部分考核的项目分为扔沙袋、带球跑、翻轮胎、划船机、折返跑五项。

  其中,翻轮胎成了众多选手耗时最多的一个阶段。男选手要翻运300斤的轮胎达30m,女选手的目标则设定为200斤。“这相当于我两倍的体重,非常考验腿部和腰部的力量。平时我都是通过深蹲等形式来训练这个项目。”金红说。

  信息网络布线项目是针对建筑物中所有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施工的一项技术,此次考题不仅包含家庭、商务楼宇内的网络布线,还结合当下新基建,考察数据中心布线系统,选手们需要自主设计符合国际标准和客户需求的网络,涉及广域网、局域网、有线电视等等,并进行线缆敷设、网络调试和维修维护工作。

  “选手要做完整个比赛需要有比较强的规划、设计、布放、调测的能力,还要有很强的时间调度能力。考核的精度要求也非常高,比如光纤的熔接,因为光纤的纤芯只有几个微米,比我们头发丝还要细,按照考核的设定,选手熔的速度大概是30秒钟要做一纤的熔接,而且熔接点必须正处于保护设施的中间。”信息网络布线项目裁判长杨红伟说。

  当天,大赛焊接和汽车维修项目预先赛分别在机械工业苏州技工学校和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焊接项目分为企业职工组和学生组,其中,职工组27人,学生组21人。选手们运用碳钢、低合金钢、不锈钢等焊接材料,展示焊条电弧焊、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等焊接方法。汽车维修项目则有26名选手参与,竞赛内容包括发动机与车身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发动机测试与测量、新能源汽车高压部件更换及典型故障诊断、底盘系统检修。

  据介绍,本届大赛共设20个竞赛项目,分为学生组和职工组各10个。学生组秉持"以赛促学"理念,以技能竞赛引导职业教育院校优化专业设置,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职业组坚持高技能与新技术结合,在参照国赛和世赛标准基础上,合理对接新知识、新工艺,力求竞赛技能符合生产岗位实际需求,同时引领技术技能创造革新。

  为鼓励更多人重视技能传承、 重视技能人才培养,为江苏制造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此次大赛获得各项目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将由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称号,享受省劳模待遇,列入"省 333 工程"培养对象,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并颁发奖章、奖金和证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韩瑜)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