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打好“十大专项战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09月24日16:00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打好“十大专项战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仲秋时节,走进古运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修缮一新的城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小区内路面整洁,绿树成荫,一排排垃圾桶笔直成线,一辆辆汽车停放有序。谁也想不到,曾经的脏乱差小区如今会变得如此干净整洁。

  “改造以后,小区的飞线不见了、路灯更亮了、停车位更多了,小区环境明显变好,我们心里相当满意。”市民赵先生说。

  入夏以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着眼创建的现实需要,攻坚最直接、最直观的创建突出问题,5月份以来,我区打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专项战役”。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按照部署要求,一项一项加以解决、一件一件落到实处,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工作取得突破。

  坚持群众导向 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幸福工程,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战”中,我区坚持问计于民,把群众满意作为该项工作的“第一标准”和最高追求。整治前,相关部门征求群众意见,力求让改造方案充分体现基层社区和小区业主意愿,部分方案经过了多次修改。据了解,今年来,我区共投入4500万元对月湖花园、丽都花园、邮电局宿舍等8个小区进行改造,改造总建筑面积61.87万平方米,惠及117栋楼4978户。为加快建设步伐,区住建部门建立了工作例会、进度日报、现场会办等制度,督促施工单位开足马力,抢抓序时,全面推进工程进度。经过半年来的努力,目前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区公安交警部门从整治交通秩序的难点、阻点入手,不断加大人力、资金投入,扎实开展城区道路不文明交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改造提升市区交通安全设施,重点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对违法行为严管严罚,努力营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停车紧张地段,增加夜间临时停放点,方便市民停车;裸露的土地被绿植覆盖,树杈杂草被修剪清除,栏杆扶手修葺一新;道路平顺了、路灯更亮了、窨井疏浚了……在“十大专项战役”中,一件件触手可及的实事,让群众真切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

  注重精准发力 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十大专项战役”打响以来,区各相关部门全力推动,一些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大大小小的广告牌拆了,违章建筑拆除了,感觉清爽多了。”市民王女士在漕运广场逛街时感叹道。在“户外商业广告、广告设施店招店牌整治战”中,区城管局总结梳理出10多种亟待整治或拆除的户外广告类型,按照“先拆除、后清理、再提升”总体要求,迅速行动。据统计,此次行动中,全区排查的违法建设1136户、面积计72432.5平方米,违规广告23575.86平方米,围挡13812米,非法用地54979平方米,由于宣传、拆除力度大,措施到位, 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整治后已建成经四路西侧、承恩大道节点等5处小游园广场,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在建市民广场、小游园3处,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

  农贸市场是市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一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农贸市场达标“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举措,主动提升标准,强化严管重罚,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精准化整改,确保按期达标创建,打造了一批文明示范农贸市场,改善提升了消费环境。

  力求常态长效 条块结合注重整治效果

  自“十大专项战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区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继续推进“大执法推动大长效”的基础上,加大专项整治方面的投入,不断提升市民的居住环境、出行环境,城市的面貌得到极大的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达到了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效果。

  十大专项战役,十个手指弹钢琴。区市监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等各成员单位围绕战役目标,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全方位排查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极大改善了城区生活环境,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