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咖齐聚南京溧水 为农村创新创业赋能

2020年09月24日22: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论坛活动现场 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9月24日电(王奕澄) 聚焦创新创业,共话乡村振兴 。24日,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论坛在南京溧水举行。人民网获悉,这次论坛包括主论坛和四个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参会嘉宾围绕农村双创建设展开深入探讨交流,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是我国农村“双创”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展会,本次大会通过论坛、电商节、大赛、展览等多种形式,打造农村创业创新的升级版。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激情创业创新 梦圆乡村振兴”,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家企业齐聚南京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村创业创新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坚持把 " 三农 " 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大力推进农村双创,培育新农民,发展新业态,成效显著,经验值得总结推广。谈到人才振兴话题,韩长赋坦言,“乡村发展要靠人来建设,乡村面貌要靠人来改变,有了人才有活力,要通过双创引领,带动更多人才向乡村流动,培养造就一大批现代农民,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韩长赋认为,除了引进人才,还要育人,加强本土人才培养。" 这几年我们持续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每年培养 100 万懂技术、懂管理的高素质人员,很多成了创客。今后要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大专院校等建设创新创业的实践基地,组建农村创业导师队伍,全面加强农村深化推进学习。"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四大高峰论坛,分别围绕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强镇就业创业、农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全国乡村休闲旅游创新创业、农产品直播电商与农村创新创业四大主题展开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为智慧农业赋能。

活动现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近年来,江苏全省上下把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搭建平台,树立鲜明导向,先后推出 "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 " 行动、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连续四年举办全国 " 双新双创 " 博览会等,充分激发各类人员创业创新热情,涌现了一大批 " 双创 " 主体。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已创建了 7 个全国农村 " 双创 " 典型县、87 个全国农村 " 双创 " 园区和 9 个全国农村 " 双创 " 孵化实训基地。全省像胡毓芳这样的返乡 " 双创 " 人员共有 40 多万,先后创办各类主体 2.5 万个,带动了近 50 万人就业。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