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昔日三峡贫困户如今住进小洋楼

2020年09月23日16:1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昔日三峡贫困户如今住进小洋楼

金秋时节,海门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悦来镇汉兴村23组的建档立卡户、三峡移民贺尔学心情也格外美丽,他时不时就走进三峡移民扶持项目——连栋温室大棚内,给橘子树浇水、施肥、打药、除草。“以前在老家我就是果农,没想到现在还能重拾‘老本行’,海门政府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贺尔学笑着说。

2004年,因国家三峡工程建设,贺尔学及其父母、妻女,举家搬迁到了海门。刚来海门时,他们五口人挤住在两间旧房加一间附房内,由于人生地不熟,不知道靠什么维持生计,一家人生活很困难。村里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镇政府,不仅帮助贺尔学父母办理了低保,还为其妻子在附近的三阳镇大利机针厂找到了工作,贺尔学自己则承包了几亩田种地。尽管这样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但收入仍是捉襟见肘。

“政府部门给予我们帮助,我们也要学会自谋出路。”不甘贫困的贺尔学开始了增收致富的新尝试。2008年,他听说山羊肉是海门的特产,养羊收入不错,于是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搭建羊圈,开始养羊。由于没有经验,开始几年连连亏损,但他并未退缩,主动向周边养羊居民请教。一颗好学上进之心加上还不错的悟性,贺尔学家的羊从一开始的10多只变成了现在的100多只,病羊死羊现象基本不见,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羊能手。“这两年养羊行情还可以,每年差不多能有五六万的收入。”贺尔学说。

除了养羊收入的增加,这几年贺尔学妻子的工资也由原来的1000元每月涨到了2000多元每月,女儿考上大学、在上海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家庭经济状况明显好转,成功脱下“贫困帽”。2018年,贺尔学还用攒了多年的积蓄盖起了一幢三层小洋楼,一家人住进了宽敞透亮的楼房里。“刚来海门时,我们就看到这里到处楼房林立,我们不停地打拼,最大的愿望就是像海门人一样住进楼房,现在终于圆梦了。”贺尔学忍不住感慨道。

楼房梦圆了,更激发了贺尔学努力向上的心。2019年底,海门开办三峡移民扶持项目——建造连栋温室大棚,鼓励三峡移民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帽”。组织一批肯奋斗的三峡移民作为试点先干起来,后期再作推广。经过村里上门做工作,在老家有过果树种植经验的贺尔学踊跃报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们只需要支付少许的土地租金,大棚由政府出资搭建,大棚种植的经济效益归我们移民所有,这是多好的事儿啊。”说干就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贺尔学家占地6.7亩的连栋温室大棚建造完毕,今年3月,贺尔学个人投资近2万,从重庆引进不同种类的橘子树400多棵,重新干回了“老本行”。

如今,在贺尔学的精心培育下,大一点的橘子树已经长到了一米多高,预计三年后就能挂果销售。“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家的生活有了改善,我也希望自己可以为一起移民来海门的三峡老乡们做一点事,让大家一起实现增收脱贫,过上富裕日子!”贺尔学说。(陈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