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125.58万亩水稻丰收在望 预计国庆后开镰

2020年09月22日20: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9月22日电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农业大市江苏省兴化市,125.58万亩水稻逐步进入灌浆结实时节,绿油油的秧田褪去稚嫩的外衣,呈现出“喜看稻菽千重浪,秋收满园稻谷香”的田园风光。

在兴化市千垛镇白涂河村的水稻丰产方,种植着 100多亩高产水稻品种——甬优2640。蓝天白云下,稻海随风荡漾,稻香扑鼻醉人,稻秧上挂满了沉甸甸的穗粒,承载着农民一年辛劳和期望的水稻即将迎来大丰收。

据了解,近年来,在扬州大学和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农技人员的共同攻关下,甬优2640扎根水乡大地,每年的亩产量都能达到900公斤以上。据介绍,这里的水稻在整个种植进程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实施保姆式田间管理,这也奠定了秋粮丰产丰收的基础。“根据我们目前测下来,每亩的穗数能够达到15.8万个,每个穗子达到280粒以上,估计结实率在90%左右,这样测算下来,理论产量要达到1000公斤以上,预计实产可达950公斤。”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作栽站副站长王继汉在稻田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在相邻不远的水兴村,随着水稻开镰日期的临近,53岁的种植大户沈桂富最近忙得不亦乐乎。沈桂富从事稻麦种植已经6年多,从刚开始的几十亩到如今的1000多亩,粮食种植让他走上了小康路,他也加大了种植设备的投入,插秧机、农用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大型机械全都在农场上大显身手,用他的话说,“只要用心耕耘,土地一定能给予可观的回报。”沈桂富种植的水稻品种为南粳9108,曾被农业部门誉为超级稻品种,兼具高产优质等特点。他告诉记者,尽管前期雨水比较多,水稻长势不太好,但后期阳光充足,再加上农技人员的正确指导,田间管理及时跟上,目前自己的水稻长势良好。

据了解,今年兴化全市125.58万亩水稻预计在国庆前后陆续开镰。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户,现在正值水稻灌浆的关键时刻,水稻管理不能松懈。目前主要是要做到干湿交替,不能脱水过早,否则就会影响稻米的产量和品质。今年尤其要注意娥飞虱,在防范后期病虫打药的时候,针对一些田间脱粒过早的田块,可以喷施磷酸二氢钾、云苔素等叶面肥,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结实粒,增加粒重,最终增加产量。(范萌、范达、朱殿平)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