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鲍某某案看政法机关如何“破局”

2020年09月21日15:09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从鲍某某案看政法机关如何“破局”

一、舆情综述

9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督导组通报鲍某某涉嫌性侵韩某某(媒体初始报道为李某某)案调查情况。经全面深入调查,现有证据不能证实鲍某某的行为构成性侵犯罪。随后,北京司法局、山东烟台市公安、安徽太和县也对相关问题分别做了通报表态。该案从曝光之初的疑点重重到调查结果尘埃落定,可以看作是政法机关不偏不倚,走出质疑“困局”,依法回应社会关切的舆情应对典型。本文通过对舆情脉络的梳理、舆情反馈的分析以及对舆情应对进行点评,看政法机关如何“破局”。

二、舆情反馈

综合来看,该案时间轴整体如下:

从2020年4月8日至2020年9月17日,鲍某某涉嫌性侵案持续保持较高关注,分别在4月案件调查初始阶段、8月中旬媒体报道“李某某疑似有两张身份证”和9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督导组通报鲍某某涉嫌性侵案调查情况达到舆情监测峰值。

其中,该案热度超过八成来自于微博。从2020年4月8日至9月18日9时,与“鲍某某”“李某某”相关的热搜达104个,其中微博热搜35个,头条热搜24个,百度热搜10个,抖音热搜11个,知乎热搜24个,微博和知乎成为关注鲍某某案的主要讨论阵地。

鲍某某涉性侵案相关热搜在榜时间最长的词条“鲍某某”和“李某某”(韩某某),分别在榜528小时和364.6小时。

舆论反馈情况:

【部分舆论观点摘编】

新京报:鲍某某虽然经“查证”无罪,但“惩罚”一个也不少,而基层公安机关违规办事、办案不规范等“伴生”问题,也在督导整改中。不枉不纵、实事求是,不因舆论风向就随意定罪,也不因未涉罪就对其伦理污点放过,体现了正义该有的样子。

凤凰网:反转之后,并不能“洗白”鲍某某。无论是其如今被处以吊销律师证、驱逐出境等处罚,还是被舆论施以“道德沦丧”的谴责,鲍某某,不值得同情。

法山叔(法律博主,粉丝260万):公众舆论的同情一定要站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上。让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

烟语法明(法律自媒体):整个事件中,唯一可敬的是敢于报道的媒体记者和网民的真相呼唤,是他们推动了“潜规则”曝晒在公众的检视之下。指责他们,无异于掩盖真相,掩护“潜规则”。

整体来看,网民评论整体趋于理性。多数网民对鲍某某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认为官方通报全面、有效释疑,为司法机关依法办案点赞;部分网民斥责涉事双方浪费司法资源、消费公众同情,呼吁理性围观,不轻易站队批判;少数网民支持对二人进行追责。

三、舆情应对点评

该案涉及“性侵未成年人”这一敏感话题,加之爆发初期“权势高管”与“柔弱少女”人物形象的强烈对比冲击,公众朴素的正义感被迅速点燃,舆论对鲍某某口诛笔伐的同时,也对“女方多次报警却未果”展开“特权想象”,政法机关因此承受了较大压力。如何走出舆论质疑的“困局”,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力,政法机关可谓“下足功夫”:

1.“提级应对+提前介入”,展现政法责任担当

热点案事件的应对,如果舆情发酵程度及影响远超本级范围,仅凭地方层级自查自纠,缓解舆论质疑效果有限,可能还会使官方陷入“说什么都不信”的怪圈。这时提升应对等级着实必要,能够体现出官方对舆论关切的重视,积极的应对态度也会为后续调查打下良好基础。另外,面对重大涉法舆情,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也是保障公平正义,维护公信力的重要方式。

该案舆情发生后,引发社会极大关注,多地涉案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对网络反映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彻查该案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政法机关下出“提级应对+提前介入”先行棋,释放了强有力的法治信号,展现了政法机关的责任担当,有效提升了公众安全感。

2.“调查扎实+通报详尽”,呈现法治公平正义

舆情处置的核心还是以事实为依据,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针对涉法舆情,程序是否公正、法治公开是否彻底,是决定舆情走向的关键因素。

从本案的调查通报上来看,调查组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交往情况、是否存在性侵情况以及报案接警情况做了一个全面复盘,尤其是在争议较大出生日期问题上,采取询查和骨龄鉴定等方式进行科学界定,通报整体做到有理有据。政法机关以法律为准绳对疑点进行调查,在程序正义的基础上,以扎实的调查加之全面公开,呈现了公平正义。

3.“联合应对+惩处有度”,打造舆情处置闭环

重大舆情案件的应对,通常涉及多个部门,由高层级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联合应对的模式,可以避免信息沟通不畅、信息发布不统一等带来的次生舆情。在联合应对的过程中,若能做到定位分明、惩处得当、张弛有度,则会进一步夯实舆情态势,为打造完整的舆情应对链“加分”。

纵观此次舆情处置,政法机关打出“调查组发布联合通报、司法局吊销鲍某某律师执业证书、公安部决定对鲍某某驱逐出境”的组合拳,动态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舆情走向平稳正面。此外,调查组未将舆情处置停留在调查层面,“安徽省太和县对帮助韩某某变更户籍年龄的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追责问责”“烟台市公安机关对该案中执法存在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司法部开展针对律师违规兼职和丧失中国国籍后仍然执业等问题的专项清理活动”等一系列问责反思信息的发布,打造了此次舆情应对的闭环。(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周林林、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钟梦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