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用实际行动彰显街道文明之风

2020年09月19日13: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晨曦初露,行走在大厂的大街小巷,街区环境整洁,道路交通畅通有序,街坊邻里和谐互助,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在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居民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的点滴变化,这些文明底色,彰显出街道的文明之风,代表着大厂居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城市治理坚持“硬杠杠”

早上7点,家住新华五村的李阿姨来到新华菜市场,她把自行车停放在划线区域,戴上口罩步行进入市场。“现在的菜场整洁干净,我们来买菜心情也变得舒畅。”在新华菜市场门口的停车区域内,市民基本能将电动车、自行车依次排放。

新华菜市场是大厂街道室内市场之一,辐射人口约4万人,总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市场内约有门面房30间,摊位80余个,市场外围另设有水果区域和餐饮小吃区域。为了保证周边居民良好的生活购物环境,大厂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和市场管理方、新华五村社区通力合作,对垃圾清运、规范停车秩序、修补破损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多轮整治。在落实常态长效监管的基础上,做好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的双重保障,全力满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提高了市场的“颜值”和“内涵”,把新华市场打造成为大厂地区市场管理的标杆。

这是大厂街道做好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针对“停车难”的普遍难题,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各社区按照“应划尽划”原则,对需要施划停车线的道路街巷进行实地考察、综合分析,倾听群众呼声,在背街小巷、无物管小区划设非机动车停车线59533米,机动车停车位1888个,禁停线6780米,网格线631平方米,在潘营路、兴达路、园芳路、杨环路等支路街巷设置物理隔离,居民停车完全可以做到“顺向、入位、头齐”,通行更顺畅,出入也更安全。

街巷“停车难”问题得到改善。大厂街道供图。

文明宣传提升“精气神”

文明城市,不仅在城,更在人心,在大厂社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公园、广场、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市民文明公约”等公益广告展板,在整个街道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引领居民自觉参与,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传播者、推行者。

“文明南京城,就从我做起,文明用语我来讲,交通规则我遵守,不闯红灯马路不乱穿……守望相助促和谐,邻里和睦胜远亲,让我们一起争做文明南京人,一起共创文明南京城!”晓山社区创新文明宣传模式,原创的快板传唱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广告。大厂街道供图。

太子山好人广场,推崇好人文化,引导广大居民向善向上;“萤火”换书等全民阅读活动,让城市感受文化的熏陶;多彩的暑期活动、文体社区行、纳凉晚会等,呼吁居民携手共建文明大厂;发放的文明宣传小册子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京市民文明规范“八个不”、南京市民精神等,让居民感受到创建文明的生活环境离不开大家的参与。从“袖手看”“拍手赞”到“动手干”,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见义勇为、敬老爱幼等凡人善举日益涌现,大厂居民主人翁的责任感日益凸显。

点亮城市文明“流动信号灯”

志愿服务开展得如何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街道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志愿服务队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生力量,在大厂的街头巷尾,身着红马甲的平安志愿者在引导行人文明出行,劝阻不文明行为,成为街道靓丽的风景线。

汤家慧是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研二学生,也是大厂街道四周社区的居民。她利用暑期和周末闲暇时间,结合自身所学热心服务群众,在参加的社区夏令营活动中,她充当翻译,为孩子与外教架起沟通的桥梁,提升了孩子对英语的兴趣,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主学习意识。“我希望以自身的行动感染身边人,吸引更多的同龄人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汤家慧说,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她获益匪浅。

志愿者参与传播文明行为。大厂街道供图。

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街道成立志愿服务总站,在24个社区设置志愿服务分站。目前全街注册志愿者约3.5万人,志愿组织24个,各类志愿服务队约90支4913人,街道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街道、社区治理相结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流动信号灯”,一群志愿者点亮了大厂的文明海洋。

创造居民群众“行”方便

近日,晓山社区的居民们发现,原来家门口的坑洼路换了新颜。“这是街道和社区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办的好事,社区老人比较多,修好的道路方便了我们出行。”居民们纷纷赞叹街道社区处理问题效率高、效果好。小区里的道路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提高小区内道路通行质量,街道对辖区内小区破损道路进行修补。

“我们从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街道工程科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对辖区内小区道路破损情况的摸排任务进行了分配,将小区道路破损修复清单的内容划分成了四个片区,各自建立沟通协调群,建立协调机制,实时掌控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做出实实在在的“放心”工程。

永元塑料厂路是新华一村社区的一条背街小巷,因年代久远,随着小区发展及路网的完善,这条背街小巷成了一条“死胡同”,种菜、污水、垃圾、杂草渐渐占领了这条小道,逐渐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社区在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支持配合下,投入为民服务资金,对污水管网直至厂区内部全面清理疏通,同时对路两侧的菜地、杂草、垃圾进行清理。之后又投入专项资金实施改造提升,根据周边居民意愿和道路实际情况,对路面进行硬化,并设置停车场,完工后的塑料厂路在路边设置机动车停车位31个, 280平方米路面重新铺设水泥。这一系列的整治改造给辖区的老百姓营造出了干净整洁安全的出行环境,把这项民生工程做成让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民心”工程。

文明的城市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由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细节组成。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魅力不仅来自于繁华街市、高楼大厦、耀眼霓虹,更彰显于每一位市民言行举止的文明程度、心灵深处的文明素养,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特色做法,印证着大厂人迈开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张露)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