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探访南通唐闸“百年面粉厂”

【查看原图】

人民网南通9月19日电(记者王继亮)因规划及安全需要,今年8月,由清末状元、救国实业家张謇创办的复新面粉厂(南通大兴面粉有限公司)正式关停。9月18日,人民网记者赶赴“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唐闸,实地探访这座承载了南通城市记忆的“老字号”。

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厂房和设备。记者王继亮摄

在已经停产的面粉厂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由于关停一个月之久,设备上落满了灰尘,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整理车间。即将与先贤张謇一手创办的百年老厂告别,49岁的车间主任王伟心里有些不舍,“在这里上班,自豪。”在车间外,工人正在往外清运一袋袋面粉;在厂门外的通扬运河码头,工人正在将未能加工生产的小麦运走。

工人们正在收拾生产车间和清点设备。记者王继亮摄

南通大兴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丁雷告诉记者,尽管时过近120个春秋,复新面粉厂仍然保持着生机。作为“百年面粉厂”,它见证了我国近、现代面粉业的发端、发展,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其特殊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已成为研究中国民族工业尤其是粮食行业机器磨面发展史的“活标本”。

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制粉车间。记者王继亮摄

记者了解到,复新面粉厂由张謇等人创办于1901年,位于大生纱厂南侧,占地24亩,利用大生纱厂多余动力磨制面粉。创建之初,取名通州大兴面粉厂,1909年重组改名复新面粉公司,张謇任总理。1930年,企业日产面粉4000余包。抗战期间,该厂为日寇驻占,损失甚巨。抗战胜利后,企业由大生第一纺织公司经理张敬礼任董事长。

创办之初的复新面粉厂的厂门。南通市档案馆供图

解放后,工厂重获生机。1958年,企业新创了粮食综合利用厂和南通粮食机械厂。70年代,企业日生产能力达360吨。上世纪80年代拥有两条生产线面粉车间,日加工量达到400吨,产品多次荣获省优、部优产品。2005年,工厂改制并更名为南通大兴面粉有限公司,成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加工企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认定的中国“百年面粉厂”。截至关停前,该厂日产面粉600吨,年产值达6亿。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9月19日10:58
分享到:
(责编:耿志超、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