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固城湖螃蟹节迎20岁"生日" 当地推出系列活动

【查看原图】

人民网南京9月19日电 “锵——”伴随着一声锣响,全国人大代表邢青松宣布2020年高淳固城湖第一笼螃蟹起笼,第二十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也拉开帷幕。9月19日,八方来客齐聚南京高淳水慢城,共同见证蟹乡二十年的发展。据悉,活动期间,高淳推出了丰富的系列活动

二十年前,首届江南·高淳螃蟹节举办,开启高淳螃蟹产业发展的“新时代”;二十年间,固城湖螃蟹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为高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二十年来,高淳创建了全国第一家国家级河蟹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助力全国河蟹健康生态养殖的发展。

图为第二十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开幕式现场。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同庆中国农民丰收节和螃蟹节二十周年,当天高淳举办了“2020暨第20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开幕式”和“丰收中国万里行—走进南京高淳”2场活动,共设5个直播点。在固城湖水慢城的开幕式主会场,螃蟹节二十周年庆典和启动仪式在这里举办。与此同时,高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第一笼螃蟹起笼仪式的情景通过直播传到开幕式主会场。

一组数据见证了高淳螃蟹养殖产业的发展之路:2001年首届螃蟹节,高淳区河蟹养殖规模12.6万亩,产量2815吨,产值2.29亿元。截至2019年,该区河蟹养殖规模22.4万亩,产量1.76万吨,产值20.3亿元。

发展的背后,是当地对养殖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据了解,今年高淳在亲本蟹选育、大眼幼体繁育和蟹种培育上全面提档升级,良种覆盖面比去年提高15%以上。此外,渔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让高淳螃蟹迎来新一轮丰收。“今年螃蟹整体情况较好,规格好于往年。”高淳螃蟹养殖专家陈贤明说,全区螃蟹养殖面积20.5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1.7万吨,螃蟹产值近20亿元。

图为第二十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开幕式现场。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本届螃蟹节期间,高淳推出了丰富的系列活动。游客可以到固城湖水慢城感受花样品蟹之旅,可以到螃蟹DIY主题馆和螃蟹主题欢乐行动园参与各种螃蟹主题趣味活动,还能在螃蟹主题餐厅品尝丰盛的螃蟹宴。

品蟹之余,游客还可以在桠溪国际慢城可以体验慢城第三届风铃节,听风铃竹海,赏醉人美景;也可以参加第三届红枫节,赏红枫、品美食、悦音乐、悟山水,享受慢城美好时光。

此外,高淳老街推出了古风创意市集、露天电影、秋季美食节、地方戏票友联谊会等活动。当地还将举办民间艺术博览会、马拉松赛、瑜伽露营节、汉服文化节、吃蟹短视频大赛等文旅活动。(杨军 、邱霞、顾姝姝)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9月19日20:22
分享到:
(责编:耿志超、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