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目击记:科技战“疫”里的“创新密码”

2020年09月19日17: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工博会目击记:科技战“疫”里的“创新密码”

新华社上海9月19日电(记者龚雯、周琳)大到一台“零接触”智能CT,小到一支疫苗用玻璃管,在上海举行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展示了一批科技战“疫”的创新成果,让人眼前一亮、倍感振奋。

疫情之下,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频次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联影展出的“智能天眼CT”,支持一键智能定位、精准移床、高效扫描,无须患者脱下口罩,也无须医生进入扫描间,大幅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该智能CT已在全国500多家医院应用,单台单日的扫描量最大可达到300人次。同时展出的一款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已在全国100余家医院上线,助力完成数万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筛查与辅助诊断。

公共卫生防控的无人化作业正成为抗击疫情的优选方式,亮相工博会的新松公卫防控“三人组”受到关注。

据新松医疗健康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李学威介绍,“三人组”中的物品运送机器人,可实现药品、标本、手术器材等医疗物资配送,支持密码、指纹等多种解锁方式和用户权限设置,保障运输安全。消毒防疫机器人可根据预设路线,自主完成消杀任务,消杀覆盖面大、均匀性好,降低传统人工消杀对工作人员的健康威胁。另外,清洁机器人可在公共场所清扫任务执行过程中自主行走及避障,支持污水过滤循环使用,清理效果出色,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和物资损耗。

今年工博会首次设置院士成果展,走进这一区域,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玻璃管,它们外观看似普通,内里却大有文章。

“中性硼硅玻璃是国际公认的安全药用玻璃包装材料,我们通过持续攻关,终于突破了玻璃液不易澄清和高质量成型的‘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发并生产出中国首支高品质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彭寿说,公司联合制瓶企业加工生产1000万支疫苗玻璃瓶,供全国正在开展新冠疫苗研发机构使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移步至这一展区的另一端,有一台由四个“大箱子”组成的新冠病毒及烈性病原致病病毒全自动检测系统。

据上海纽钛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支伯卫介绍,该系统由上海理工大学和多个公司共同研发,四个“大箱子”的功能分别是前处理、核酸提取、体系构建和分析处理。该系统可实现高通量快速检测,单次病毒标本最大输入量96人份,24小时检测通量1600人份,还可扩容至4800人份,同时能减少中间手动操作环节,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除了院士成果展,工博会其他展里也有不少防疫“网红”。比如已在浦东国际机场交付使用的“上海移动式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此次以1∶15的模型亮相。

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采用标准集装箱尺寸的p2+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可支持在浦东机场开展随到随检,与原先送至市区实验室相比,可节约2小时的等待时间。

“现已完成了1万多份的核酸检测。”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智颖说,下一个实验室正在规划中,预计设在国家会展中心附近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西院,为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保障。

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的之江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产品,也是本届工博会上的“明星款”。截至8月底,之江生物的检测试剂共销售近3000万人份,其中海外销售近300万人份,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为期5天的第22届工博会共呈现新技术新产品近500项,创历史之最。业内认为,一系列防疫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工博会的窗口,充分展示了战“疫”的科技力量和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各方在下一阶段中的疫情防控精准施策。

(责编:王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