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善达克沙地森林覆盖率20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2020年09月19日15: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浑善达克沙地森林覆盖率20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9日电(记者王靖)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00年以来,内蒙古对浑善达克沙地实施了重点治理,20年间浑善达克沙地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草原平均植被盖度提高了8个百分点,沙地扩展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浑善达克沙地主要分布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和赤峰市,是我国四大沙地之一。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浑善达克沙地区域曾遭两次大规模开垦,之后随着人口、牲畜数量快速增长,生态环境及水资源承载压力加大。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至二十一世纪初,又连续遭遇自然灾害,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急剧恶化,草原植被盖度下降,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天气频发,直接影响着京津地区的生态安全。

  据介绍,2000年以来,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相继实施,内蒙古通过采取人工造林种草、封沙育林育草、飞播治沙、围封禁牧等方式,对浑善达克沙地实施重点治理,仅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累计投入就达23.72亿元,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352万亩、草原建设任务1972万亩、水利建设任务183.4万亩。目前,浑善达克沙地内森林面积1346万亩,森林覆被率23.35%;草原面积5358万亩,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41%。

  内蒙古林草局治沙造林处处长张根喜说:“目前,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基本形成了长420公里、宽1至10公里的防护体系,沙地扩展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退化趋势也得到遏制,持续向好。”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