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连续3月正增长 脱贫攻坚等支出得保障

2020年09月19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财政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曲哲涵)财政部18日公布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8月份,经济稳步回升带动财政税收持续好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增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好于预期。各地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快增长。地方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快,对经济形成有效拉动。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43亿元,同比增长5.3%,反映了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26亿元,同比增长8.7%。

  从税收看,8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长7%,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增速继续稳定回升,以及汽车等行业加快恢复的带动。

  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全国税收收入108236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70.2%,扶贫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2.8%、10.9%。

  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8月31日,在1.7万亿元直达资金中已形成实际支出7358亿元,其中市县基层支出7125亿元,占比96.8%,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用。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9日 01 版)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