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人居环境换新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2020年09月18日20:24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常州人居环境换新颜 乡村美景入画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近年来,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村容村貌“蝶变”,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天(9月18日)记者走进遥观镇留道社区上头巷村的休闲步道,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屋前檐后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健身广场最受群众欢迎,灯光篮球场每天都有爱好者前来运动。器材区配置的都是智能健身器,在锻炼时可以准确掌握个人运动信息,提高科学锻炼水平。

  留道社区常住人口3500余人,外来人口6500多人,拥有企业80多家。今年以来,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整治乱堆放28处、拆除违章搭建5处,累计100多平方米;投资近10万元对上头巷村内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并摊铺沥青路面,整治黑臭河塘一处,进行景观化改造;“乡愁”主题墙绘区是美丽乡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直观易懂,寓教于乐,让原本的灰白色墙面瞬间有了温度。

  如何让乡村成为有风景、有人文、有文明乡愁的地方?今年上半年,遥观镇以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住印墅社区的杜英帅对此深有体会,家门口的路拓宽平整,成了他最近津津乐道的话题。

  围绕“一村一道”项目,印墅社区对600多米的主干道进行了“白改黑”。社区、联防、城管等部门联动,拆除道路两侧的违章,包括一处20多年的“老违章”,终于使主干道面貌焕然一新。如今,社区主干道宽敞整洁,提升了群众出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牌楼与党建文化等相互辉映,村庄颜值不断提升。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印墅社区党总支书记 戴勤介绍:“文化建设来说,准备是实施四个方面,一方面是党建文化,还有精神文明文化,法治文化,还有孝道文化。群众也可以讲是拍手叫好,看到整治环境提升了。”

  近年来,遥观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系统化发展、精准化攻坚、品牌化宣传,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通济村获评“江苏省健康村”,上湾、严庄桥等自然村通过“康居型”村庄验收,留道社区上头巷通过“美丽型”村庄验收。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