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南通:携手奔跑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2020年09月18日16:41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兄弟般的深厚情谊!

◎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同为开放门户、同为区域龙头、同为交通枢纽,徐州与南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今年6月10日至12日,徐州党政代表团赴南通考察,学习借鉴南通抢抓战略机遇、扩大双向开放、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共同签订县(市)区合作共建协议。

3个月后,9月16日,南通市党政代表团来徐考察,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到美丽乡村建设,代表团对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一来一往,体现了两市携手发展的决心,也透着深厚的兄弟般情谊。

携手

3个月前的南通之行,徐州备受触动、深受启发。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南通考察时说,南通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极加速形成,城市环境面貌越来越美,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狼性”精神劲头十足,很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值得徐州认真学习借鉴。

携手南通,奔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也得到了南通的积极回应。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徐州与南通一直以来都是志同道合的好兄弟、携手并进的好伙伴,希望两市携手合作,共同打造产业双向互动、协同发展的战略联盟,共同打造板块合作共建、联动发展的黄金组合,共同打造交流交往密切、融合发展的亲密伙伴。

联盟、组合、伙伴,地处江苏北大门的徐州与长江之滨的南通携手前行的决心坚定、信心十足。

6月的南通,海风习习。从市级层面的携手前行到县(市)区合作共建,在南通,新沂市与海安市、丰县与如皋市、邳州市与如东县、睢宁县与海门市、沛县与启东市、贾汪区与通州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在产业承接、园区共建、城镇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对接合作。

徐州与南通的交流交往正在走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

在市级层面的党政代表团互访中,签订一批县(市)区合作共建协议,并不多见。徐州为何把县域经济学习的榜样、结对的对象选择南通?

县域经济各具特色、齐头并进,已成“群狼奔袭”之势,这正是南通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2019年,南通5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超千亿,县域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总量60%以上。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中,南通5县(市)全部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前50名。

对于县域经济发展,南通有着更高的追求。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南通不该满足于领跑苏中,而是要大步向前,跨过长江,对接上海,融入苏南。

学习借鉴、对接合作,南通县域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令人瞩目。近年来,徐州县域经济发展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发达地区比仍有许多不足和短板。此次县域之间的牵手合作,也将为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持续蓄力。

机遇

当前,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机遇,已成为摆在南通与徐州面前的一张“考卷”。

南通,以追江赶海的姿态,一次次站上令人瞩目的新风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南通新一轮跨越发展增添了强劲势能。紧扣省委提出的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时代使命,按照“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南通经济总量连跨3个千亿级台阶,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全省发展新增长极。

今年初,南通以“大通州湾思维”对通州湾开发机制进行重大调整,将4个沿海港口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统筹开发,带动南通乃至全省沿海联动开发升级。

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发出了动员令。如今,站在“万亿俱乐部”门槛上的南通,正在全力做好“最后一冲刺”。肩负争当全省发展新增长极的重大使命,南通正奋力把多重战略交汇的机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优势,不仅要确保跑好小康冲刺“最后一棒”,更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抢先领跑。

而在徐州,围绕把发展定位变为实际地位,徐州积极抢抓战略机遇。

7月30日,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成立大会召开,港务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揭牌,标志着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开启了新纪元。

建设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徐州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是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江苏向东向西双向开放门户”的支撑。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上推进全域开放,做大做强枢纽经济,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徐州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

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两大战略机遇在徐州叠加,徐州将在淮海经济区与长三角地区发挥承接、辐射作用,进一步丰富长三角一体化的要素流通、资源配置、产业布局。

除了国家机遇,徐州与南通对接合作的空间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广阔。南通提出“3+3+N”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壮大,半导体、工业机器人以及航空、船舶配套、生物医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而徐州正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新兴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徐州与南通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有着许多契合之处,两市的携手发展必将结出丰硕成果。

从产业协同发展、园区合作共建到社会事业共建共享、人文交流交往等重点领域,徐州与南通的交流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令人期待。(魏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