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黄桥社区:“品牌蔬菜”种出幸福生活

2020年09月18日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品牌蔬菜”种出幸福生活

8月26日一大早,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黄桥社区宽敞明亮的蔬菜批发市场内,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菜农们忙着把一袋袋包装好的蔬菜打包、过秤、装车。

“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过来,采摘的菜根本不够卖。”黄桥社区菜农柳方社介绍说,社区的“皇桥牌”蔬菜是抢手货,每天10万多斤蔬菜从这里运往全国。他在市场出售自家种植的蔬菜,年收入10多万元。

20多年前,黄桥社区没有像样的产业,老百姓只能靠种植稻麦或外出打工维持基本生活,是典型的经济薄弱地区。2004年,社区党支部书记苗会良上任。他发现,许多地方的农民通过种植优质蔬菜致富,而黄桥有地,距离市区也不算远,有发展蔬菜产业的优势,于是带领一帮种植能人,利用社区的自留地尝试进行蔬菜种植。

“刚开始种菜,连应该怎么育苗、施肥都不知道,长出来的菜蔫巴巴的,不少都成了死苗。”菜农许强是黄桥社区有名的种植能手,第一批加入种菜,却也吃了大亏。面对困难,黄桥菜农并没有打退堂鼓。他们向社区请来的专家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逐渐掌握了先进的栽培及管理技术,终于迎来了蔬菜大丰收。

在许强的农场里,花菜、甘蓝菜长势正旺。“我在庄稼地里种出了幸福生活。”许强感慨道。他和妻子承包了10亩地,开始一年种一季菜,发展到现在一年种三季菜。春秋季以西葫芦、花菜为主,夏季种毛豆,每亩地平均年收入有1.8万元左右。“今年毛豆产了2万多斤,卖了3.8万元。”许强脸上挂满笑容,准备来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随着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黄桥社区成立了徐州市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菜农到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聘请专家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菜种得再好,没有市场、没有销路,就卖不上好价钱。”苗会良说,有不少村民种出好蔬菜,却找不到好销路,只能低价卖给“二道贩子”。对此,合作社推出“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社区牵头投资180万元,把闲置的纸厂改建成黄桥蔬菜交易市场,来往客商都集中到市场收菜,以质论价、统一管理、统一结算、明码标价、公平交易,最大限度保障了菜农的利益。许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应运而生:村民可以挣装车运费钱,可以挣蔬菜包装钱,可以联系销路当蔬菜经纪人。社区运输业、餐饮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也蓬勃发展,极大拉动了地区经济,老百姓收入节节高升。

张金根是地地道道的黄桥农民,市场投入运营的第一年,就当上了蔬菜经纪人。“现在正是毛豆大量上市的时候,价格每斤从1.8元涨到2.4元,这几天我正在联系买家。”张金根说,菜农只需要把收好的菜带到市场称重、结算就行,菜钱由村里统一发放,从没有拖欠过。“靠着蔬菜生意,去年我花20多万元买了一辆轿车,在市区买了房,家里的老院子翻了新,孩子也上了名校小学。”聊起现在的生活,张金根说,靠着一棵棵蔬菜,自己和乡亲们实现了致富梦。

“经过多年产业结构调整,蔬菜种植产业成为黄桥社区的主导产业,80%的土地种植大棚蔬菜,面积达2000多亩,年产值过亿元。”三堡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永表示,如今,黄桥百姓由最初的“一人一锄头”到现在众人奔小康,带动了整个三堡街道的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张耀文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