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47天 “苏黄”战友重逢在江苏

2020年09月18日07:5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携手战疫47天,今天“苏黄”战友重逢在江苏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两天,古都南京迎来同饮一江水、携手战疫情的亲密战友。他们来自湖北黄石。

今天下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在南京会见来访的湖北省黄石市党政代表团。双方畅叙抗疫斗争中两地医护人员共担责任、并肩作战,两地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结下的深厚情谊,畅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计。

战友重逢,过往的艰辛是共同的珍贵记忆。

重回219天前江苏赴援那一晚的严峻,重回174天前双“清零”那一刻的喜悦,重温黄石市民两次十里相送那一路的感动.....曾在现场见证这一幕幕的“瞭望君”,今天与您一同回望那段难忘的日子。

压力最大时刻,江苏援军来了

“我们记得,40多天前你们踏着夜色风雨而来,今天你们带着春光暖阳而归。”时钟拨回到今年3月20日上午,欢送第一批江苏援黄医疗队返程仪式上,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深情说出的这句话,既是写景,也是纪实。

2月11日千里赴援那个风雨之夜,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一直记得。

3月27日上午9时许,46岁的黄石患者叶女士从黄石市中医医院团城山院区出院,这是黄石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出院病例。她的出院,意味着黄石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全部“清零”!送走叶女士,鲁翔在黄石市中医院空荡荡的门诊大厅里,向“瞭望君”回顾起江苏医疗队刚到达黄石时的情景。那时,这所医院在黄石全市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最多,300多名病人把医院1-4号楼所有病区全部住满。

经过苏黄医务人员40多天不懈努力,黄石1015个确诊病例,除39例死亡外全部康复出院。“确诊病人今天实现清零!我们这一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了。”“瞭望君”至今仍记得鲁翔当时的如释重负。

如释重负来自于如山压力。记得2月18日“瞭望君”随江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到达黄石时,黄石已入初春,磁湖边枝条开始绽放,但全城还在寒冬。从1月23日武汉封城起至2月6日,有约11万人从武汉回到黄石。这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3月26日下午,在向中央指导组防控组汇报,提到江苏及时来援,黄石黄石港区副区长黄铮一度哽咽,不得不回身找面巾纸,“江苏医疗队伍来了,在精神上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作为黄石老城区,黄石港区人口众多、防控压力极大,区里动员多批党员干部下沉,大家连日疲劳作战,接近极限。

外无必救之军,则内无必守之城。在压力最大的时刻,江苏援军来了。

难忘,来自江苏的“最硬核”援助

“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这是崇高的使命,这是心灵的召唤。”2月9日,958名江苏勇士赶赴湖北战“疫”一线。娄勤俭到南京禄口机场为医疗队队员激情送行。

今天,娄勤俭在会见黄石党政代表团时所说,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对口支援黄石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政治责任,与黄石人民一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黄石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刻,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责任包干、落细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组建援黄前方指挥部和医疗队,为我们提供了最‘硬核’的援助,黄石人民感激不尽、永远铭记。”此次来苏,董卫民又提到最“硬核”。

最“硬核”,来自江苏援黄医疗队。他们中,有92人拥有高级职称,覆盖呼吸、重症、感染、院感、疾控、护理等多个专业。2月11日晚,这支团队到来时,获得黄石交警在高速公路出口列队敬礼的高度礼遇,图文刷爆朋友圈。

医疗队前往黄石途中,执法人员看到“苏A”车牌,一次次举手致意。疫情发生后,黄石市中心医院急诊ICU主管护师祝齐一直工作在最危险的红区。他说:“江苏同事们来了以后,我们真的是松了一口气。”

“死死守住,一个都不要放弃!”

危重症患者救治是黄石战疫重中之重。2月12日抵达火线首日,前方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明确当时工作4个要点,首先第一条就是明确:加强危重病人救治,争取进一步降低危重病人的死亡率,提高救治的成功率。

通过对患者进行合理评估、管理,竭力挽救危重症患者生命、防止意外性病亡,江苏医疗队实行“一人一策”,24小时值守、精细床边观察。说到不放弃,让“瞭望君”印象最深刻的是援黄医疗队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黄英姿,开会时她斩钉截铁强调:“你们都要死死守住了,一个都不要放弃!”

死死守住不放弃,“惊心动魄”的抢救故事并不多。3月1日,接受“瞭望君”采访时,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江苏援黄医疗队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巡诊专家组组长冯旰珠表示,在既无特效药,也没有确定有效疗法的情况下,团队每个环节尽量做到最好,是重症患者度过危险期的重要原因。危重症患者救治关键就靠“细微的观察、精心的调整、精准的治疗”。当天,冯旰珠负责病区的病人大多已转至轻症病房,全病区保持“零死亡”。

如果新冠肺炎有特效药的话,那就是坚持、细致、不放弃。这在47天里,每个24小时里发生。“瞭望君”见过24小时始终灯火通明的ICU,见过凌晨只吃一块巧克力要穿着防护服高强度工作五个小时的队员,见过已经值班八九个小时的医生听到有警又穿上防护服冲回隔离病房的一幕……记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李晓青护士长说,“很多时候我们都挺绝望的,但总想着试一下、再试一下。”

纸上“精准”“及时”,背后是多少人努力

克服一切困难、创造一切条件。这是2月20日,江苏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与江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视频连线。

“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2月17日下午,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26场新闻发布会上,鲁翔念出这句话时一度哽咽。362名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零感染”平安回家,是一道“死命令”。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必须有充足物资保障。

在黄石,苏黄两地医护人员进入“红区”时,戴上当时全球紧缺的“3M9132”高等级防护口罩;一些进行插管等高危操作的队员,还戴上正压送风头罩这一“主动防护”装备。这些设备来之不易,前者是江苏通过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重要物资互济互帮机制筹得,后者是后方紧急采购送达的。

为保障前线抗“疫”医护的物资,江苏拿出一套“大方案”。先送什么、缓送什么、各送多少、送到哪里……前后方形成一套有效机制。前方随时更新各医疗队物资日消耗和库存情况,精准推算使用天数,合理测算急需物资和一般物资调配数量,将需求信息反馈给后方。后方对照需求,将生产企业的日生产量和省采供平台日调用量,外贸企业日进口量以及省采供平台库存量,进行每日分析汇总,综合研判日、周供给能力,全力保障前方物资需求。

凝练于纸面上的“精准”“及时”,背后是无数人的努力。为确保有力推进,江苏省政府有关负责人直插现场,定期召开会办会、调度会,协调生产企业用工用料运输等问题,确保企业尽可能开足马力。相关部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解决企业备案审批、原材料供应、消毒灭菌、资金周转等实际难题。江苏还积极向外开源,省属国有外贸企业全球广为采购,为前线提供高标准医疗物资。

按照“打胜仗、零感染”目标要求,江苏医疗队严格感控举措,优化病区防护流程,在有效抗击疫情的同时保持“零感染”。同时,积极协同当地医务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江苏援武汉、黄石医疗队进驻后,所在病区共同工作的当地医务人员也无一例感染。

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各界累计捐赠黄石款物1.62亿元。江苏还协助支持黄石市筹措医疗物资,帮助解决重点防护物资和医疗救护设备短缺,先后捐赠支持黄石负压救护车、移动DR各2台、体外膜肺氧合(ECMO)1台、医用外科口罩15万只、医用N95口罩6万只、测温枪1万支等设备和物资。

重相逢,道不尽战疫情深

记得黄石战疫第十天的时候,鲁翔接受“瞭望君”专访,用“初见成效”四个字评价当时进展。他特地强调,这只是自我评价,最好的评价应当来自黄石的老百姓、黄石的病人以及黄石的疫情防控管理部门。而这,要等到战“疫”获得全胜之后。

最终,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治愈率达96%以上,3月28日上午,最后一批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携一份足以禀告父老的成绩单,踏上归途。登车前,鲁翔带着江苏白衣战士,吼出“禀父老,楼兰破、人平安,白衣将士把家还”的胜利宣言。

“清零”再出发。随着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举行,疫情防控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夺取“双胜利”成为苏黄两地共同的目标。江苏省前指与黄石大力协调,促成多家江苏援黄医疗机构与黄石医疗机构签订对口合作协议,为当地培养“不走的医疗队”。江苏省卫健委与黄石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支持两地医疗卫生机构交流合作,帮助黄石培养高层次人才,计划每年选拔30-50名优秀中青年医学专家、专业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到江苏进修培训。

下半年起,黄石中医医院已有3个批次数十名中青年医学专家、骨干前往江苏各大医院,接受3个月至半年的进修培训。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的“远程监控下运动康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的疗效研究”项目,特意邀请黄石市中医医院参加。这是国内首个新冠肺炎患者远程运动康复临床试验。

更多领域合作也将展开。娄勤俭说,希望两地不断巩固拓展在抗疫斗争中结下的深厚情谊,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落实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共享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携手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两地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苏黄合作早有渊源。黄石与江浙沪经济联系密切,当地很多企业从苏州尤其昆山转移而去。此次黄石党政代表团来江苏,行程中也有苏州。董卫民表示,黄石将学习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寻求合作,加快推动黄石疫后重振。

春天,苏黄携手战“疫”;夏天,两地同迎重大汛情考验,双双赢下硬仗。金秋时节,战友江南喜相逢,道不尽战疫情深。期待苏黄携手,收获新的友谊。(陈月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