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审计“两统筹”催生监督“高效能”

2020年09月13日07:5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泰州审计“两统筹”催生监督“高效能”

  本报讯 9月3日,泰州市政府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扎实推进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在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大背景下,基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多、任务重与审计专业人员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破除以往单项审计发现问题不够全面的弊端,实现精准“查病”,有效“治已病”“防未病”?“这不仅需要审计机关聚焦重点,还要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借助大数据信息化技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审计效率,加快审计监督由‘专项检查’向‘综合体检’转变。”泰州市审计局局长周小慧说。2019年以来,该市审计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788.9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07亿元,向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8件。

  泰州市创新采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方式,将审人、审单位、审资金、审项目融合实施,今年编制的“两统筹”任务清单,已将19个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统筹为8个“大项目”组织实施;财政“同级审”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纳入同级财政审计框架下统一实施。同时,还强调审计力量、数据和成果的统筹融合,开发建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等8大系统,全面采用数字化审计方式,推动大数据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

  泰州市去年实施的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项目,紧抓“人、财、物”三个关键点,有效采集财政、农业农村、住建、民政等10多个部门的相关数据,全面分析核查惠农补贴、涉农保障资金发放情况,出具综合报告8份、涉及问题184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5.38亿元,移送案件线索20条。

  (赵晓勇 陆秀婷 葛爱忠)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