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四好农村路铺起乡村振兴五彩路

【查看原图】
黄启源

初秋的宿迁是五彩缤纷的。花团锦簇间,玉带般的农路在青山绿水间蜿蜒,将大大小小的村落串联起来,一辆辆大货车、三轮车往来穿梭。

乡村路,联四方,发展产业奔小康。近年来,苏北最年轻的设区市宿迁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后发快进、特色取胜,彻底扭转该市农村公路在全省落后的现状。至2019年底,全市三县两区全部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目前,宿迁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1200公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镇村公交覆盖率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路面技术状况指标(PQI)值已达到82.5,位居苏北第二,全省第八。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唤醒了沉睡的村落,铺就了乡镇振兴的五彩路。

宿迁宿豫区幸福大道 郑绪军摄

美丽乡村路

沿着宿迁市宿豫区幸福大道一路向东,宽阔的柏油路两侧杨柳依依,红色塑胶慢行道蜿蜒向前,车行至不远处便是梨园湾。

“一年春光惹人醉,万顷梨花作雪飞。”每年的三四月份,踏青赏花人流如织。2018年4月初,国家农业农村部以“春观花”为主题,启动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活动,梨园湾的“梨花景观”榜上有名。

从梨园湾赏花出来,幸福大道对面便是“舌尖上的村庄”——“香溢王庄”,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宿迁八大碗等具有本地乡土特色菜肴。

此外,“水韵双河”“活力朱瓦”“田园河西”……构成了宿豫区幸福大道上盛开的“五朵金花”。仅10.8公里长的幸福大道, 每年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到此畅游。

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搅”活了宿迁农村游,农民合作社、“农家乐”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乡村游、自驾游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首选。

2019年,宿迁三县两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50.28亿元,接待游客27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36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性收入达到18121元。

特色致富路

四好农村路,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便捷,产业也开始借力腾飞。

在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小草园艺的创办人姜爱花正通过网络直播销售花木盆景。在她家的院子里,盆景众多,精致耐看。

“现在农村公路通了,周边县区的顾客直接开车上门挑选盆景,外省市的顾客通过网络下单,物流公司上门收货,给咱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姜爱花说。

沭阳以花木闻名。该县新河镇花木产品2015年成为全国首家淘宝村全覆盖的“淘宝镇”,现有网店1.1万多家,3500多人线上直播销售花木产品,年销售额25亿元以上,带动从业2.4万多人。

2015年,新河镇建设了全省首家“乡镇电商快递园区”—新河镇电子商务快递园。今年1至7月,园内发件量1900万余件,预计全镇26家快递公司全年发件总量可突破7000万件,每秒钟就有2.2件快递从新河发往世界各地。

泗阳县卢集镇桃果公园位于成子河公路东侧、陶城路南侧,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约2890万,通过与省农科院、农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规划建设桃果新品种试验区,优质品种展示区和特色产品示范区。目前,园内主要有蜜桃、油桃、黄桃等21个品种。

受益于成子湖片区农村公路建设,交通环境不断完善,桃果公园正在建设桃果展示区、集群中心(体验农场、桃产品超市、果蔬市场、停车场)、生态村(民宿、采摘园、生态餐厅、服务中心)等,打造“湖光花海梦田园”的精致农旅景点,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

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石孙路 郑绪军摄

脱贫攻坚路

四好农村路也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

“要想富,先修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泗洪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15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其中2016年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心支持下,泗洪投入1.2亿元,修建了一条从宁宿徐高速南互通枢纽直达西南岗腹部地区的上塘垫湖连接线,直接减少西南岗片区上塘、天岗湖等地交通绕行28公里,直达县城,带动了周边3个乡镇近10万人口脱贫致富。

薄弱的交通基础曾是成子湖片区开发的瓶颈,宿迁将交通建设作为成子湖片区扶贫开发先导工程聚力推进,先后投资10亿元,建成成子河旅游公路、成子河巷道、意杨大道、330省道等重点交通工程,实现了成子湖片区与县城、盐徐高速的互联互通。同时注重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以及出庄道路建设,新建滨湖公路、陶成路、金沿路等50余条道路,约320公里,基本实现了片区快速通道全覆盖。

交通路有了,致富路也就有了。路通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成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在工程建设中大部分的工程用工都来自成子湖片区的老百姓。度假区的建成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创业机会,当地老百姓充分利用度假区这个平台将地方特色农产品推向市场,如桃果产业、桃雕产业、稻米产业、水产品、特色农家乐等。

“十三五”以来,为加快建设“三大片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公交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宿迁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共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05公里、改造危桥58座,完成投资28783万元,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提高了畅通互联能力,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所有行政村均有双车道四级及以上公路通达,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绿色惠民”的公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通上柏油路,小康加速度。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四好农村路,让乡村更美了,让产业更强了,让村民更富了,把幸福小康与农村百姓紧紧连在了一起。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9月11日14:15
分享到:
(责编: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