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危机中育新机 政企携手挖掘发展动能

顾姝姝

2020年09月10日07: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功夫豆年初复工场景。企业供图

从主营业务收入遭遇滑铁卢,到“急中生智”找到新商机,南京功夫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功夫豆”)创始人杨兴中对遭遇疫情后的一番经历感慨良多。

“可谓绝处逢生吧。”杨兴中说,就在新产品家庭智慧打印机上线前,企业又遇到资金、物流等难题,南京市雨花台区政府各部门雪中送炭——减免房租、对接银行、协调物流难题等,让他们的问题迎刃而解。

“危机”当前,中小微企业如何“危”中寻机,既考验着企业的市场嗅觉与转型魄力,也给当地政府出了一道紧急应答题。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南京市雨花台区对企业的帮扶也紧随需求不断调整。政企携手,这个以软件产业著称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正走出一条稳发展、增活力的特色之路。

企业化危为机 创新中捕捉新机遇

四年前,功夫豆看准流量的巨大市场,研发了线下流量推广平台,并在全国300多个城市的部分商场、超市铺设了5万多台微信照片打印机。“最多的一天,我们照片打印量达到150万张。”说到此,杨兴中难掩自豪,这几年公司陆续获评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江苏省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然而,一场疫情让这个刚走上发展快车道的创业公司跌入“冰窖”。春节前后,功夫豆总营收仅为去年同期的5%,主营业务之一的微信照片打印机业务量降到原来的1%。

今年2月初,各地陆续发出延期开学通知。“那段时间,网上的打印机经常卖断货。而且,这些打印机只有打印功能,我们能否为家庭教育研发一款有学习功能的打印机?”

为抓住这一商机,功夫豆大年初十开始全员远程办公。“员工都很配合,夜以继日地工作,因为大家担心公司会出问题。”该公司行政人事部负责人陈恩占介绍。终于,新产品小白学习打印机比预计时间提前一周上线,并在小米众筹平台首发,上线4日众筹金额即突破1000万元。

企业没有因疫情冲击乱了阵脚,而是从市场需求的变化中敏锐捕捉到新机遇。逆势而上、化危为机的背后,当地政府部门成了坚强的守护者。

“我们公司位于雨花台区科技局打造的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内。科技局免收两个月房租,帮我们省下15万元。3月初,区发改委来公司调研,我们提出贷款和新业务发展的一些困惑。”陈恩占说,没几天,公司就接到参加银企对接会的通知,同时政府部门还为其联系了当地一所知名中学,为未来发展找到一位“参谋”。

与功夫豆一样,位于雨花台区的硅基智能为银行研发的虚拟数字员工,给公司开创了发展新天地。这种非接触式的交互产品,有清晰的语音播报、丰富的知识储备、充满智慧的的互动问答……在减少人与人接触的情况下,让银行实现更好地服务客户。如今,虚拟数字员工这一产品已经在不少银行应用。

 

图为雨花台区金融监管局走访企业。受访者供图

政府闭环服务 全时在线做好后援团

在雨花台区发改委副主任曹祥娟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沓沓企业反馈汇总表。疫情发生后,该区借助互联网问卷进行调查,了解企业的困难。

“我们的帮扶要软服务与硬支持相结合,问计与问效相结合,真正做到软服务不软,硬支持更硬。”彼时,雨花台区区长张连春在布署惠企政策的研究工作时如是说。2月15日,《雨花台区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10条政策》和《雨花台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稳定发展30条服务措施》同时发布。

政策出台后,雨花台区采取“线上组团”模式,组织多部门负责人在线为企业解读政策,还探索出重点企业由区领导及专员挂钩对接服务、“企业服务专员”和“首席帮办”等多种新模式,全时在线为企业提供即时服务。

今年4月,从区企业服务群了解到一位客商的投资意向后,雨花台区投资促进局招商服务科科长朱凯凌作为“首席帮办”,随即开启全程服务。在他看来,“首席帮办”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对企业在落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并协调。

受疫情影响,劳资纠纷增多。由于资金链吃紧,雨花台区一家芯片研发企业发不出员工工资。一边是员工到人社部门投诉欠薪,企业可能面临处罚;另一边是公司为解决员工工资问题,正与上海一家公司沟通收购事项,拟收购方要求企业不能有法律瑕疵。

两难之下,雨花台区人社局立即启动调查,“我们当时核算过,只要收购成功,员工工资就能解决。”该局局长梁汶感慨,“在当事人和程序可控的情况下,我们缓冲了执法程序,与员工深入沟通,让大家吃下‘定心丸’,也让收购顺利进行。”一场人性化的执法不仅让员工顺利拿到工资,也挽救了一家处在生死线上的企业。

炎热的8月,雨花台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于俊奇走访了二三十家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我们走访拟上市企业是‘组团服务’,把券商、银行一起带着,企业的困惑我们争取一次解释好。”他介绍,区里8月份还开通了“雨花金服”微信服务平台,在这里,区内企业可以无缝对接金融机构。

“对企业的问题一定要点到点解决,形成闭环。”在8月7日召开的软件谷半年度会议上,雨花台区委书记、中国(南京)软件谷党工委书记戴华杰对在场干部说,“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反映给分管领导,再解决不了的就到主要领导,这都不是问题。最关键的还是如何了解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发现企业困难,迅速研究,白天不行就晚上干。对这些诉求要努力解决,给企业答案和说法!”

图为软件人才集聚的中国(南京)软件谷科创城。顾姝姝摄

政企携手探索新生态 激发经济新活力

经历一场疫情大考,雨花台区软件企业与政府孕育出另一种合作生态。“我们公司所在的软件谷和其他一些政府部门向我们寻求紧急帮助。复工人员最初进入办公楼是拿着纸质凭证,非常麻烦。政府希望我们开发出更便捷的方式。”中软解放号平台运营中心总经理颜士龙说,经过讨论,公司得出两个结论,一是依托二维码穿透原先的管理系统,因为二维码可以作为图片快速分享;另一个则是在微信、钉钉等平台开发智能表单。

尝到高效的信息化管理甜头,如今,一些政府部门和园区与中软解放号沟通,对疫情防控的小程序进行完善和迭代,做成政企交流与企业服务的平台。

不仅如此,今年年初雨花台区还联合辖区内江苏亿图信息科技公司推出在线复工备案管理平台,企业通过平台提交复工申请材料,平台自动完成要件审查和备案推送,高效解决企业复工备案问题。

雨花台区人社局通过摸底调研发现,疫情期间该区“用工荒”与“待业闲”同时存在,部分软件企业因业务下滑导致研发人才闲置、面临裁员,也有部分企业招聘困难、人才短缺。该区联合中软解放号开发了“神兵点将—人才共享”微信小程序,并拿出百万引导资金,在稳岗稳就业的同时,缓解企业用人难题。

“疫情的发生将加速整个社会数字化的进程,这对软件和信息行业是一个发展机遇。”在颜士龙看来,相比消费互联网的风生水起,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要让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将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成果深化于经济、科技、民生等领域中,需要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

新的“风口”已至——今年4月,南京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而在打造数字名城全市“一盘棋”中,雨花台区定位为“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5月28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雨花台区调研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推进工作情况时强调:“在卡脖子领域加大技术攻关,加快构建生态系统,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政企携手,克服外在压力,寻找内生动力,雨花台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半年“成绩单”。截至6月底,该区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261.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20.1亿元,同比增长10.8%。今年4月,其辖区内的中国(南京)软件谷被评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责编:张鑫、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