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大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专项硕士开学

校级研究生基地揭牌

2020年09月09日18: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校级研究生基地揭牌 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9月9日电 日前,江苏兴化经济开发区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第二批专项硕士开学典礼。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校级研究生基地也一并揭牌。

健康食品产业是兴化市主导产业之一。依托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生态,兴化形成了百亿级稻米加工、脱水蔬菜、食用面粉、水产深加工等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但在发展过程中,兴化健康食品产业仍面临瓶颈问题,主要表现在:大多企业仍停留在粗放加工,产品附加值偏低;终端产品不多,缺乏高科技含量的拳头产品;规模企业支撑力度不够,没有走上高质量产业化发展道路;新产品开发不足,产业创新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相对短缺。

要从根本上突破瓶颈问题,必须依靠实体科技的支撑。中国农业大学在生物与农业高技术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9月,中国农业大学与兴化市政府牵手合作,经过一系列的考察、洽谈,2018年2月,双方签约共建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2018年4月,中国农业大学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拥有中试平台1万平方米,实验室面积0.6万平方米,国内外先进的研发、检测设备400台套,是集人才集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品检测、企业孵化以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型研发机构,是健康食品产业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重大创新载体。

依托开发区食品产业基础,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第一批19名专项硕士研究生深入开发区重点食品企业,围绕果蔬加工与研发、调味料加工与质量调控、水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食品安全与检测、粮食加工与发酵应用、乳制品工艺与研发等6个方向,开展了“基于光动力杀菌技术对调味品微生物的控制研究”等13个开放课题研究,有效地帮助兴化食品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共性的技术难题。

“第一批专项硕士研究生已将研究成果在兴化这片沃土上实现转化,取得了良好开局。”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表示,希望来兴的第二批研究生扎根兴化沃野,针对兴化食品产业发展共性技术难题、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进一步调整优化研究课题,使研究课题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相结合,为开发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兴化模式”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可推广的教育模式。(范萌 朱殿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