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在汤川乡上升起绿色“明珠”

2020年09月09日10: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汤川乡,位于福建省尤溪县东南部,平均海拔845米,这里青山环抱、绿水相拥,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十九年来,一群电建工匠在这片沃土上践行“两山”理念,把一座座绿色大风车立在群山之中,助力汤川乡推开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

华电尤溪汤川风电场项目全景(福建电建供图)

文明施工绿色先行

华电尤溪汤川风电场项目一期装机容量为48兆瓦,安装16台单机容量3.0兆瓦、叶轮直径140米的运达风力发电机组,是福建省区域内陆山地风电投运的最大机型。项目配套建设一座110千伏升压站。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升压站建筑、安装、调试、集电线路及所有风机吊装工程。

为了让项目取得村民的支持,项目部主动走访附近村民家中,一户接着一户讲政策、摆道理,用耐心和执着赢得村民的理解和尊重,保证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一位村民感慨道:“刚开始听说建风电,我们就怕挖了这个挖那个,好好的地方给破坏了,但你们的诚心打动了我,你们干事的精神感动了我,现在我这知道这是有利于我们村的好事,我一定会无条件支持的。”

在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坚持“边防护、边施工、边覆土、边复绿”的绿色施工方式,环保、水保等建设工作与设备安装同步,最大限度减少对林地的占用和地表植被的扰动破坏。还建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安全员为主的安全检查体系,制定《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机械设备防碰撞措施方案》《季节性施工方案》等,明确责任,及时排查隐患,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和工程质量优良率100%的目标。

项目升压站(福建电建供图)

不畏艰难鼎力前行

2020年,风电行业迎来了史上最大“抢装潮”。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设备交货迟滞、吊装机械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汤川风电项目建设困难重重。为了确保工期不受影响,项目部主动出击,提前沟通落实主吊设备情况,协调主吊提前进场,倒逼风机设备到货。为提升吊装效率,抢回耽误工期,项目部多措并举,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吊装进度。积极联系建设单位,召开风机设备进场协调会,确保后续风机设备供应不间断。关注当地天气风速预报,见缝插针地在“窗口期”开展吊装。利用夏季白昼长的特点,组织工人在清晨赶工,并设立奖惩机制,调动工人积极性。最终于7月28日实现最后一台风机叶轮与机舱成功对接,在100天内完成全部16台风机吊装任务。

受风场山地客观条件限制,风机吊装机械、大件运输车辆通行、集电线路电缆沿路敷设时,难免“狭路相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切实提升作业效率,项目部通过由内向外倒序施工、吊装与集电线路分区错开施工等提前策划,最大限度避免交叉作业。交叉高峰期时,项目部统筹协调,白天道路交给风险大的大件运输作业,夜间交给风机吊装,集电线路提前破碎电缆沟岩石,保证道路通行,待时机合适再集中快速开挖敷设电缆,最大限度减小占用道路时间。此外,项目部还对电缆线路施工工艺进行优化,针对不同地形、地质,增加挂式、支架支撑,添加钢管套管保护等方法进行敷设,在有效提升电缆线路敷设效率及美观程度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8月30日,在历经443天的艰苦卓绝的施工,项目先后实现了建设施工期间零阻工、零投诉,100天完成全部风机吊装、2天升压站倒送电全部风机并网,创造了福建省内山地风电多项施工记录。(陈功 林屹 刘振翔)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