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媒体观察

国家网信办:处置1.36万个违规吃播账号

熊扬悦 杨茈

2020年09月08日09:06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国家网信办:处置1.36万个违规吃播账号

  编者按:把握新媒体热点,展望新媒体未来。从国际到国内,从政府到行业,搜罗新鲜资讯,陈述多方态度,观察进行时,就在人民网舆情频道推出的一周新媒体观察。

  一.政策指导

  1.在线旅游领域迎来重要监管规章

  据人民网消息,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不合理低价游、评价权保障、旅游者信息使用等热点纳入监管,并作出相应规定。专家表示,《规定》填补了在线旅游领域监管空白,将更好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官网)

  点评: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是旅游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数量不断增多,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出游,促进了旅游消费。但同时,一些在线旅游经营者上线不合规旅游产品,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要求加强法治建设、强化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成为社会共识。

  虽然《规定》主要针对在线旅游经营服务,但旅游市场具有线上线下联动的特点,比如不合理低价游,往往是在线上以低价作为诱饵,在线下旅游活动中实施欺诈、变相强制交易等行为,因此《规定》在加强对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的同时,也将对线下旅游市场的规范起到促进作用,从而推动市场整体良性发展。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当下,大数据与算法广泛用于媒介内容个性化推送,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为市场精准了解受众需求提供便利。“大数据杀熟”成为近年来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部分在线旅游经营者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此次《规定》旨在维护消费者权益,限制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当行为。

  2.国家网信办:处置1.36万个违规吃播账号

  据国家网信办微信公众号“网信中国”消息,8月31日,国家网信办召开会议通报近1个月工作进展,对深入推进“三项整治”行动进行再部署。1个月来,从应用商店移出无新闻服务资质应用程序7.2万款;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直播平台338款,关闭主播直播间7.4万个,封禁违规主播账号10.5万个,处置违规“吃播”账号1.36万个。

  (图片来源:新华社)

  点评:

  据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一些网站平台管理制度和规则还不健全,少数自媒体平台推进分级分类管理标准质量还不高,部分网站平台还存在违规发布转载新闻信息、传播有害内容等问题,距离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抖音表示,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在第一时间按违规程度进行处罚;快手称,一旦发现用户创作中有暴饮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处罚。

  “吃播”以快餐文化熏陶受众,过度的娱乐化或导致网络生态失衡。其内容生产和背后的经济利益密不可分,过度商业化或影响可持续发展。在流量和利益的驱动下,“吃播”开始“变味”,试图传播浪费粮食等负面价值观。国家网信办此次整治有益于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二.行业动态

  1.文旅行业发布报告聚焦新业态培育

  据人民网消息,8月31日,人民日报人民文旅研究院联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共同发布《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TOP20价值推荐榜》报告,以“新景点?新旅游?新赋能”为主题,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文旅行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等。

  (图片来源:人民文旅智库)

  点评: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规模构成了中国文旅产业的一大消费市场。在新媒体传播趋势下,深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的“网红打卡地”在推广文旅资源、增强文旅品牌热度等方面呈现出巨大潜力,并逐步成为持续激活各地文旅资源的重要因素。

  培育新型旅游文化和旅游业态,构建多产业多领域融合互通的休闲消费体系,也是文旅行业新业态发展的重点方向。报告通过大数据筛选、专家推介和网络征集3种方式对优质“网红打卡地”进行甄选研究,为打造新型旅游景点、推动文旅新业态发展提供案例和建议。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运用与文旅产业加速融合,文旅产业发展呈现更多新趋势。其中,“网红打卡”在制造网红景点、扩大文旅传播等方面潜力巨大。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我国国内旅游业正在面临全面重启。在新媒体传播趋势下,融合文化和旅游特色资源,聚焦打造深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的网红打卡地将必然会是各地旅游业复苏的优选之路,同时也是未来中国文旅行业的重点前进方向。

  “互联网+文旅”通过开辟新媒体阵地、运用新媒体营销、拓展线上业务、重视舆情监测等方式,改变旅游产业格局,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本报告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文旅产业,为地方旅游复苏提供参考案例。

  2.人社部上线新平台助毕业生求职

  据人民网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9月1日上线“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搭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间的高效对接通道。该平台设有“岗位速递”专栏,将发布全国最新就业岗位信息。平台上线当天,岗位量达27万个,后续还将持续动态更新招聘岗位。平台还设有“直播带岗”栏目,将瞄准热门行业、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等,推出专题专场或综合性直播招聘活动。

  (图片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

  点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达到834万。促进大学生就业是就业工作重中之重,要做好重点群体的大学生就业工作。人民网评论,新平台的上线将从“求职有岗位”、“就业有指导”、“服务更多元”、“社会广参与”四方面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同步联动上线本地服务平台。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智联招聘、58同城、猎聘、科锐国际、一览英才网、支付宝、丁香园、钉钉等合作单位,将结合自身特点,带来更多市场化岗位资源和特色服务。

  就业向来便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之一,而高校毕业生则是就业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社部上线的新平台用互联网技术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建立起更加高效、透明的对接桥梁,并借助技术采用登记小程序、直播带岗等手段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切实的服务。

  3. 米读与快手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探寻网文IP孵化新模式

  趣头条旗下的网络文学品牌米读宣布,已联合快手就短剧IP开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各取所长,共同探索网络文学和短视频平台的互融之路,打造出爆款IP。在具体合作模式上,米读将为快手提供平台原创热门小说IP改编而成的短剧内容,在快手小剧场抢先独播,快手则给予独播剧更多的流量支持及宣发助力,共同推进短剧IP开发模式的顺利推广。

  点评:

  剧情短视频越来越受欢迎,快节奏、强反转的短视频已经被无数次验证其流量价值之高。追微短剧的用户越来越多,短视频平台上的同质化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此次与米读合作,昭示着快手短视频内容布局正走向规范化与精细化,对于快手来说,米读的网文资源将为其打造爆款提供内容支持,而对于米读来说,也将完成一次网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及网文IP开发、内容生态布局的全新探索。

  米读CEO杨骥表示,此次与快手的合作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IP孵化模式中开发周期长、投入成本高等痛点,目前米读已初步搭建出一个流量积累及内容生态营造并行的新模式,并将逐步推动IP产业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放大IP价值。快手相关负责人大可表示,短剧行业是一个快速成长的新领域,而选择一个好故事则是短剧能够成为爆款的优质基因,未来快手和米读会基于IP改编短剧,进行更多商业化变现上的探索与尝试,共同携手找到一条网文IP+短视频的变现之路。

  米读作为成立仅两年的网文平台,至今已累计服务近两亿用户,此前曾首创“免费+广告”模式。米读此次与快手就短剧IP开发达成的战略合作,亦是对传统网文IP孵化模式的再一次创新,“IP+短剧”的模式迎合了当今用户阅读特点呈碎片化、娱乐喜好向短视频倾斜的趋势,区别于以往的“IP+电视剧”、“IP+电影”,为IP变现提供了新思路。

  三.海外资讯

  1.美政府或于9月20日公布TikTok和微信相关禁令细节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就微信和TikTok的禁令范围和生效日期进行讨论,并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决定。消息人士说,美国商务部正在起草文件,以阐明美国企业与微信和TikTok之间将有哪些具体交易被禁止,以及这些禁令将于何时生效。

  点评:

  面对美方的强势禁令,中方企业应当加强技术研发,牢牢捍卫己方的合法权益与发展空间。华春莹表示,“大家其实都知道在TikTok和Wechat问题上,美方有关政策和试图采取的举措与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对中国企业的宰割、霸凌和强取豪夺,本质是政府胁迫交易,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否定。我们注意到,TikTok等一些公司已经发表了声明。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正在起草相关文件,将阐明针对微信和TikTok将被禁止的具体交易,以及这些禁令将于何时生效、是否留有让美企适应的过渡期。许多与字节跳动和腾讯有业务往来的美国企业担忧,特朗普8月6日的禁令将如公告所说,只适用于发生在美国领土内的商业交易?还是会延伸到他们在全球的业务?

  2. Facebook将在美国大选最后一周屏蔽政治广告

  据CNBC消息,Facebook公司表示将在11月美国大选的最后一周屏蔽新的政治广告和观点广告,将删除有关新冠肺炎和投票方面的明显错误信息。从现在开始到正式宣布美国大选结果为止,不打算对公司在选举相关的政策做进一步的改变。

  点评:

  除限制政治广告之外,Facebook还将扩大与选举机构的合作,删除有关投票的虚假信息,例如那些声称如果亲自去投票站就会感染新冠病毒的帖子。在最终选举结果出炉前,任何宣布竞选获胜的Facebook帖子也将被加上提醒标签。Facebook新宣布的其他关于选举的政策包括:限制可通过其Messenger产品发送的信息量;拓展Facebook禁止抑制选民投票之举的规则,以涵盖就投票程序误导Facebook用户的隐性尝试。扎克伯格此前宣布,他和妻子普莉希拉·陈已经捐赠3亿美元,用于保护选举基础设施,这笔钱已交给两个民间组织,后者将把钱转给各州和地方选举官员,用来招聘投票站工作人员,并向他们提供个人防护设备,开展免下车投票服务等。

  据了解,Facebook的政治广告新禁令仅对大选前一周,即10月27日之后投递的政治广告产生实质性的禁令,在此之前的政治广告仍可正常运行。Facebook的政治广告新禁令是否能从源头上减少政治广告对于选民投票的影响,仍然有待商榷。(熊扬悦 杨茈)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