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镇江南通扬尘管控不到位 大气污染防治存漏洞

2020年09月07日21:1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扬尘管控不到位 大气污染防治存漏洞

  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镇江、南通暗访时发现,多地存在扬尘管控不到位,散乱污企业监管缺失等问题。

  在镇江句容边城镇大鳖山附近,暗访组发现了一处砂石堆场路面积尘较重,仅靠近省道一侧行人可见的区域覆盖了防尘网,厂区内部大量砂石没有覆盖。

  镇江长山环境公司副总经理朱小洪说:“原来有有覆盖的,后来给风化了,也就没有了。接下来该覆盖按照要求覆盖,肯定会弄好的。”

  在堆场对面的天宇混凝土公司,暗访人员发现,进厂道路积尘十分严重,雾炮机也没有开设运行,车辆往来时尘土飞扬,暗访人员进场后,洒水车才开始作业;在厂区内部,企业没有设置初期雨水池;冲洗水池也没有得到及时清理,由于冲洗工段靠近河边,雨季到来时存在污水外溢的风险;在厂区南侧,企业还新建了一个洗砂项目,没有取得环评审批。

  天宇混凝土搅拌站负责人张喜龙说:“ 这个技改项目是今年5月25日投资的,很快就会有环评了,就在这几天。”

  据了解,扬尘是大气污染主要指标之一PM10的主要来源,直接影响当地百姓呼吸的空气质量,而物料覆盖到位,喷淋洒水是降尘抑尘的重要举措。镇江堆场存在的扬尘管控漏洞,在南通鑫华混凝土制品公司同样存在,除此之外,厂区还存在露天焊接废气未收集的情况,大量废气直接排放外环境,不但影响工人健康,也会造成大气污染。

  南通鑫华混凝土制品公司工人说:“就是在露天点几下,又没有在室内焊焊接,露天也就用不着焊接废气收集设备。”

  环保设备安装不到位的散乱污企业也是扬尘的一大来源,在南通海门光大生物质燃料厂,破碎、粉碎、造粒工段均未配套建设除尘设施,整个厂区积尘严重,角落积尘甚至有半米深;工厂粉碎机、造粒机均超过批建数量;东西两侧还违规设有堆场。

  南通海门市长乐镇镇长秦风雷表态:厂区确实环境确实不行,镇上目前也在做一些全面的排查,肯定是往彻底的方向来整治。这个地方也正好在通启河的旁边,肯定要高标准整治掉。

  时空短评:环境管理不能“流于形式”

  企业是履行环保责任的主体,环境治理是否有成效,关键在于企业在主观上重不重视,若一味敷衍塞责,只做表面功夫,环保病灶就难以根治。抓环保、搞治污,绝不能流于形式、走走过场,各地都要引以为戒,实事求是推进问题整改,真正把环境管理作为常态化的制度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 王鹏 冯水清 章斌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