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科:助力省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

2020年09月07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社会治理工作 助力省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

  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第一卷、第二卷的研读,再一次体悟到新思想伟大的真理力量、鲜明的实践品格、强烈的创新意识,再一次感受到总书记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为民情怀、高远的精神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理论宝库,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系统思维谋划和推进社会治理,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形成综合效应、取得整体效果。

  第一,新时代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新特点,必须以系统化视野清醒认识当前的风险挑战。坚持发展和安全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好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努力实现对各类风险的敏锐感知、严密防范和妥善化解,守住全省安全稳定的底线。

  第二,开放融合是现代治理的基本特征,必须以系统化布局优化全省社会治理整体架构。立足现有的良好基础乘势而上,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到系统集成、积厚成势上来,在治理理念上突出“全周期”,在治理主体上培育“共同体”,在治理标准上追求“高质量”,在治理方式上打好“组合拳”,建构科学合理、覆盖全面、运转有效的社会治理整体布局。

  第三,市域在国家治理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必须以系统化策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对照中央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扎实开展试点、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通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构筑防范矛盾风险上行外溢的坚固屏障,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指挥中枢,做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战略支撑。

  第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是我省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必须以系统化措施推进完善。通过完善大数据赋能服务、网格化联动共治、“铁脚板”力量组织三大体系,建构“最强大脑”,筑牢“最强堡垒”,走出“最强足音”,奋力开创江苏基层社会治理新境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