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看过来 这样做可减少宝宝胎记

2020年09月06日11: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孕妈看过来 这样做可减少宝宝胎记

  胎记是皮肤组织发育异常增生,在皮肤表面出现形状和颜色异常。可以在出生时发现,也可能在出生几个月后才慢慢出现。胎记包括多种类型,主要分为色素型和血管型两种。常见的色素型胎记包括太田痣、先天性黑色素痣、咖啡斑等,而血管型胎记则包括鲜红斑痣、草莓样血管瘤、海绵样血管瘤等。

  除咖啡斑可确定与遗传有关外,其他绝大多数胎记病因尚未明确。研究表明,胎记的形成可能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胚胎期异常发育 胎儿血管形成过程中异常发育,形成血管型胎记;

  雌激素 女性长有胎记比例远高于男性,且女性青春期、妊娠期发病率高于平时,表明胎记与雌激素有关;

  环境因素 孕妈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水、空气、受到辐射等或许是胎儿形成胎记的原因之一。

  绝大多数胎记只是会影响宝宝外貌,不会造成伤害,只需随访观察,不用作特殊处理。对于影响宝宝颜值的胎记,爸妈们可以咨询医生,寻找合适的治疗时机和方式。但是有一些胎记会合并身体器官异常,甚至会有恶变可能,因此爸妈们也不能忽视。

  排除遗传因素无法控制外,孕妈在孕期又要如何做才能尽量避免宝宝长胎记呢?

  孕妈们要合理饮食,营养均衡。保证锌、铜、钙、镁等微量元素的摄入,不吃生冷刺激性食物,食用安全无污染的蔬菜瓜果,避免摄入含有激素的食物。

  孕期注意安全,避免发生腹部碰撞。剧烈腹部碰撞可能会使胎儿毛细血管破裂,从而形成淤血,增加血管型胎记发生可能。

  孕期正确护肤,避免使用含有多种金属成分的护肤品,尽量减少使用化妆品。其中的有害物质可能会通过皮肤进入血液循环,最终进入胎儿体内,导致宝宝色素聚集,产生胎记,甚至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当然,最重要的是孕妈在孕期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情轻松愉悦,情绪稳定,才能利于宝宝生长发育。(王欣)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