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教材实施意见:严禁高一结束前选科分班

2020年09月05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严禁高一结束前选科分班

  本报讯 省教育厅3日下发《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意见》。从今年秋季高一年级开始,我省全面使用新教材,到2022年覆盖普通高中所有年级。

  意见要求,规范课程设置与管理,合理安排普通高中三年各学科的课程,在课程的类型、内容、课时、学分和时间进度等方面作出整体设计与统筹安排,要注重课程设置的均衡性和学科学习的可持续性。开足开齐必修课程,特别是要开足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技术、艺术、理化生实验等课程。体育与健康必修内容,必须在高中三学年持续开设,严禁违规减少课程与课时。不得突击教学和抢赶进度,不得打乱从基础必修到学科选修的学习顺序。

  自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起,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科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其他科目选用根据新课程标准修订后的教材。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各地各校严禁擅自使用境外教材。意见明确,完善学分认定制度,细化各类学科课程的学分分配方案,制定学年学分分配表,特别是要明确对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等课程学分分配。要坚持学分认定标准,普通高中学生获得144个学分方可毕业,要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特别是,要推进学生选科评估与指导制度,各普通高中要制定包含全部组合类型的选科指南,明确实施办法,指导学生根据兴趣、特长、志向、学习优势和职业倾向,结合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理性自主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学校选科指导方案要广泛征求师生和家长意见,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杜绝强制代替学生确定选考科目,严禁高中一年级结束前选科分班。 (王 拓)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