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几代村民接力守护 为新四军烈士“安家”

2020年09月04日09:14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溧水几代村民接力守护 为新四军无名烈士“安家”

  溧水几代村民接力守护,党史专家多方寻访

  为新四军无名烈士“安家”

  溧水中山烈士陵园专为无名烈士所设新墓区,庄严肃穆。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摄

  9月2日,溧水区晶桥镇枫香岭村东流自然村57岁的村民吴和平来到村西头的无名烈士墓前打扫落叶。2016年以来,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到这里来打扫一遍。他说,大家都知道他们是抗战中牺牲的英雄,全村一代接着一代为他们守坟。

  近年来,溧水区委党史办开展无名烈士墓寻访,通过实地调查和史料查询,为散落在乡野中的无名烈士坟墓定“身份”,为他们立碑,告慰英烈。

  数百先烈抗战期间牺牲在溧水战场

  位于溧水中山水库畔的中山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在陵园东侧新墓区,黑色的壁照上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庄严肃穆。

  “先烈们牺牲后,简单埋葬,有的连棺材都没有,但村民们代代接力守护着他们。”溧水区委党史办主任高明芳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约有五六百人(不包括惨遭杀害的群众和难以统计在战斗中牺牲的无名先烈)牺牲在溧水的战场中,他们主要葬在今天的白马、晶桥、和凤等镇街。

  三代人为烈士守坟73年

  白马镇白马村大塘自然村村民张家胜家三代人看守烈士坟墓73年。张家胜介绍,这里葬的是1945年张家岗战斗中牺牲的一支队特务营营长庄子中、教导员须壮。

  现有党史资料记载,张家岗战斗发生在1945年8月14—15日,是新四军在溧水组织的一场规模较大的抗日战斗。8月15日,张家岗战斗已近尾声,抗日游击小组组长张太良带领的抗日游击小组从战场上抬回英勇牺牲的特务营副教导员须壮(武进人)的遗体和身负重伤的庄子中营长(马来西亚回国抗日华侨),庄营长刚抬进村不久也光荣牺牲了,跟随他们进村的还有营部的通信员。张太良就是张家胜的大伯。

  高明芳说,经走访调查,最后认定确为须壮和庄子中的坟墓。

  2018年8月15日,溧水区举行张家岗战斗牺牲烈士迁葬仪式和悼念活动,张家胜和村民们按照当地风俗,为烈士们举行了简短的迁葬活动。他说。“一家三代看守烈士坟墓,送烈士们迁入中山烈士陵园,让先烈们有个好归宿。”

  全村几代接力守坟,集体要求留下无名烈士墓

  截至目前,溧水区委党史办一共完成10处无名烈士坟墓寻访,共认定29座新四军烈士墓,其中,有7座已搬迁至中山烈士陵园,另外21座分别位于东流自然村和晶桥镇孔家村甘戴自然村。

  尽管溧水区委党史办已出具位于东流村的10座坟是新四军无名烈士坟的认定意见,但村里老百姓一致不同意将烈士迁走。甘戴自然村西塘凹也有11座烈士坟。高明芳介绍,有了认定书,这处11座烈士坟可以搬迁至中山烈士陵园,但村民集体要求不迁走烈士坟,希望政府把烈士坟地整修一下,把通往烈士坟地的路修好,立碑后以教育子孙后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