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真金白银点亮贫困学子成才路

2020年09月02日14:16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沭阳真金白银点亮贫困学子成才路

  宿迁网讯(记者 魏欢庆 通讯员 倪亚琼)今年,沭阳县刘集镇张大沟村低收入农户子女丁淼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

  高中时期,每年4000多元的助学金让丁淼后顾无忧,现在上了大学,他照样不会为学费发愁。沭阳县规定,低收入农户子女,除了考上大学一次性补助2000元,大学本科期间每年资助5000元。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十三五”期间,沭阳县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教育扶贫,投入真金白银,织牢保障网络,惠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子女23.6万人次。

  沭阳是省“十三五”扶贫开发重点县,该县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县低收入农户中有3.1万户4.7万人上学在读,占全县低收入农户的42%,平均每户要负担1.5个学生的上学费用,户均年支出约7500元,教育支出成为众多低收入家庭的沉重负担。

  不能因学致贫,更不能因贫辍学。沭阳县专门出台《沭阳县“十三五”期间低收入农户子女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意见》,明确筹资方式、补助标准等,对低收入农户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实行全过程资助。

  据了解,沭阳每年对收入农户子女上学资助标准为:幼儿园每人每年1200元、小学1600元、初中2500元、普通高中4000元、职业学校5000元、专科3000元、本科5000元。

  资金从何而来?沭阳县连续5年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募捐活动,“十三五”期间共募集助学捐款2079万元,通过其他渠道捐赠募集1000多万元。其余资金,全部由县财政兜底,年均支出超过8000万元。

  “无论财政多紧,教育扶贫的投入一分也不能少!”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多次强调,要确保资金落地落实,把好事办好办实。据统计,2016年以来,沭阳县已累计发放助学资金3.88亿元,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学生教育资助的比例达到100%,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沭阳县还将发放5000万元左右的助学金,整个“十三五”期间,沭阳县预计将发放助学资金4.38亿元。教育全过程扶贫,让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农户子女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沭阳县将以‘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省级试点建设为契机,始终把教育作为防止返贫的治本之策,提前筹划‘十四五’期间教育助困工作,做到助学一人、圆梦一生、致富一家。”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