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86项实招增强产改 困难职工子女获帮扶

2020年09月02日07:2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86项实招增强产改“锡”引力

8月27日,无锡市惠山区大学生林凤结束了在家附近机电配件公司的暑期勤工俭学。她负责在ERP(即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软件中录入数据,月薪3000元。几年前,林凤的母亲因脑出血瘫痪在床,家庭生活负担较重。2017年,林凤报名参加惠山区总工会推出的“关爱·圆梦”工程,该工程招募企业为困难职工家庭年满16周岁的在校学生提供合适的勤工俭学岗位。作为无锡市维护职工权益、强化队伍发展保障的创新举措,当年,该项目即在全市推开,今年8月又在全省推广。

无锡是我省产改首批试点地区之一,去年7月率先出台产改方案,围绕政治引领、技能提升、权益维护、机制保障等“重头戏”,24项改革内容被细化为86项具体措施。

博世汽车柴油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秦建军,作为无锡地区最年轻的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受邀参加无锡市“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首场宣讲活动,通过分享其工作经历,给职校学生的人生规划提供指导。去年5月,无锡启动“新时代 新思想 新宣讲”职工思想引领新实践活动,今年推出3场疫情特辑,打造新宣讲企业直播间,累计吸引职工30多万人次参加。

调查显示,目前无锡有约300万产业工人,学历在大专及以下的占比近70%,全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仅为38.2%。为提升人才技能水平,2018年8月,无锡发布“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加大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物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对相应人才一次性给予资金支持10万元。

拥有20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的新吴区是市级产改试点地区之一,该区通过“技能+学历”双元教育,去年培训产业工人3000余人,鉴定工种28个2500余人;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劳模创新工作室6个,去年举办“技能大师”“劳模(工匠)”大课堂等主题培训30多场次,5000多名职工接受培训。

企业也是产业工人技能培训的主体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开始在线上开展员工培训。“租赁线上培训平台一年要花3万元,另外还要为员工购买账号、开发课程。”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培训副经理曹爱东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企业原本的培训计划。为帮助企业稳定用工,无锡对今年1月26日起办理新职工录用备案手续、确认将开展新录用职工岗前培训的企业进行补贴,对每位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补贴300元。

“除了完成职业素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护等指定培训内容,我们还可以针对不同岗位的需要,开展自主培训。”曹爱东说,无锡对疫情期间在岗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也有补贴,若线上培训学时大于等于24个课时,培训完成后按每人18.5元/课时的标准计算(最高不超过500元),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公司今年全部职工教育性费用预算为160万元,相关政策的出台缓解了培训员工的压力。”今年上半年,无锡已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18.3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9507.26万元。

无锡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探索畅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设置操作工、技术员、工程师、职员四类职业群,设定各职业群的职级台阶和发展路径,给每一类员工均提供向上发展的空间;设置“操作工与技术员”“技术员与工程师”职位转换制度,跨部门跨岗位实现职位转换,让优秀的操作工成长为技术员,让优秀的技术员成长为工程师。

红豆集团职业装公司技术科负责人郭军伟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无锡市金牌工人、江苏省首席技师,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虽然开设劳模创新工作室有利于提升产业工人的创新热情,但无锡市总工会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劳模创新工作室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率偏低,低于10%;工作室所在单位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不健全,专利实施取得效益、许可或转让等情况下给予职务发明创造人的报酬较低。于是,无锡多部门联合出台若干措施,推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科技成果经济收益共享机制建设,明确提高劳模创新工作室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从技术转让或许可所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用于奖励的比例不低于50%。 本报记者 吉 强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