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洛产业扶贫推进大会召开 签署6项合作协议

2020年08月29日14: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8月29日电 (马晓波)29日上午,南京—商洛产业扶贫推进大会在商洛召开,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在南京同步举行。会上,包括南京市发改委与商洛市发改委签订的《宁商“小木耳、大产业”深度合作协议》在内,分两批共签署了6项合作协议。

据了解,商洛位于陕西东南部,秦岭东段南麓、鄂豫陕三省结合部,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传统,同时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7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6年,中央实施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南京扎实做好对口商洛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在两市共同努力下,扶贫协作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去年商洛所辖七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当天,大会还发布了商洛主导产业十大技术需求,邀请南京的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来揭榜攻关,通过科技赋能助推商洛产业发展振兴。这十大技术需求分别是木耳有效成分萃取及医药保健生物技术研究;功能农业技术研究;核桃良种选育及副产品深度开发技术研究;双孢菇绿色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技术研究;茶叶品质提升与花源乔木配置相关性研究;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基于超声波萃取技术提取丹参、黄芩、连翘等中药材有效成分研究;应用胚胎组学技术对黄芩、天麻、桔梗等中药材优良品种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运用生物降解技术实现丹参等中药材循环利用;重新金属(钼、钒)新材料(石墨)生产制备、工艺技术研究。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做好扶贫协作工作是宁商两市使命必达的共同政治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新起点上宁商合作深化之年,两市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扎实做好扶贫协作“下半篇文章”。双方要以“柞水木耳”为突破口,做好特色农业的文章;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源,做好产业赋能的文章,集中力量帮助商洛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以“宁企入商”为主抓手,做好项目招引的文章;以“渠道搭建”为支撑点,做好消费扶贫的文章。

当天,还举行了“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商洛木耳产业基地”揭牌仪式。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