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吴政隆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陕西榆林考察

2020年08月28日07: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相互借鉴 深化合作 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榆林红石峡沙地植物园樟子松种植基地考察。 肖 勇摄

8月25日至2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陕西榆林学习考察,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借鉴陕西追赶超越的好经验好作风,在深入持久合作中携手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一同考察。

榆林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天然气、石油储量大,近年来已发展成为我国著名的能源化工基地。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榆林科创新城、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填平补齐项目、靖边县新能源产业园区、国家能源集团年产180万吨甲醇联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陕煤集团项目建设区、榆神工业区,详细了解煤油气资源综合深度转化、节能减排实现废水“零排放”、“由黑到白”的煤炭深加工产业体系、建设全球最大煤化工项目等先进做法和项目运行情况,对近年来榆林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以创新驱动和项目建设为重点,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敬佩。娄勤俭指出,作为生态脆弱地区,榆林发展能源化工产业走出了一条综合利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的路子,积累了宝贵经验,值得江苏学习借鉴。江苏是能源大省、用能大省、化工大省,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动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两省应加强这方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榆林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历史上风沙危害严重,是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黄土高原治理重点地区。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防沙治沙,榆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红石峡沙地植物园樟子松种植基地、榆溪河生态长廊等,深入了解榆林治沙走过的艰难历程,切身感受如今榆林城乡林木繁盛、绿意盎然,昔日荒漠已披上绿装,沙化土地治理率达到94%,大家都对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赞叹不已。娄勤俭说,我们一定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认真学习榆林治沙精神,切实做好长江大保护、长江禁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更大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榆阳区牛家梁镇什拉滩村位于陕北能化基地矿区腹地,近年来当地着力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已实现群众全面搬出采空区。走进规划整齐的农村社区,在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新居里,娄勤俭、吴政隆与村民围坐拉家常,祝愿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娄勤俭指出,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是我们推进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的目标,要借鉴更多成功经验加快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榆林历史文化厚重,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榆林古城保护工作,参观了陕北民歌博物馆,深入了解陕北红色革命文化、黄土文化、边塞文化。娄勤俭强调,江苏和陕西都是文化大省,陕西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文化企业机制活、创新能力比较强,希望苏陕在文化领域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共同打造标志性项目,携手做大文化品牌。

考察中,榆林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探索实践,陕西干部群众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奋斗姿态,使江苏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深受教育和启迪。大家深深地感到,榆林是一块资源能源蕴藏丰富的土地,是一块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土地,是一块征山治沙、林木茂盛的土地,更是一块大踏步跨越的发展热土。娄勤俭指出,榆林的发展变化,是陕西近年来追赶超越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西部地区大踏步发展的一个鲜明写照。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大力度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大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务实推动苏陕深化合作,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共同育新机、开新局。

省领导张敬华、蓝绍敏、郭元强,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及各设区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陕西省领导卢建军、刘小燕、戴征社陪同考察。(记 者 耿 联)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