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通航手续正式获批

2020年08月27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地铁4号线二期“通航手续”获批

  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

  工程线路走向示意图

  8月19日,交通运输部正式下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过江隧道工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的审核意见》(交水函〔2020〕574号),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通航手续正式获批,标志着项目立项报批各前置要件均已办理完成。过去两年,这条让南京市民“望眼欲穿”的过江地铁线路为何迟迟没有消息?项目什么时候能够启动?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江北新区枢纽办了解到最新情况。

  通讯员 曹昊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

  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东起4号线一期既有龙江站,西至珍珠泉站,工程线路长约9.7公里,全线均为地下线,设站6座,平均站间距1.67公里,含换乘站2座,分别与规划11、15号线换乘。4号线初、近、远期均采用B型车、6辆编组,设计时速100公里。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是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纳入2016-2021年近期建设计划的轨道交通项目,是连接江南主城和江北新区核心区的重要过江线路。

  地铁4号线二期经长江,穿过江北新区核心区,直达珍珠泉景区,“串连”起鼓楼区与江北新区、主城区与江北生态自然风光区。江北新区枢纽办工作人员介绍,4号线二期的建设将有助于完善江北新区轨道交通骨干线网,打通江北新区跨江联系江南主城新的轨道交通通道,缓解地铁3号线过江交通压力,方便江北地区南北向与东西向的换乘客流,提升江北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对带动江北新区发展有重大意义。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2018年关于地铁4号线二期的规划就受到广泛关注。两年多的时间里,项目为什么迟迟没有消息?江北新区枢纽办工作人员坦言,两年间,为了让4号线过江,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

  目前,江北新区枢纽办正积极配合市地铁集团组织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工可上报工作,计划10月底取得立项批复后,加快开展施工招标及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年底开工的任务目标。同时,枢纽办进一步深化方案设计,为项目获批后抢抓工期,尽快组织实施建设奠定基础。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