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

2020年08月27日06:5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立足双循环,共寻“芯”机遇

26日,逾百家龙头企业参加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集中展示半导体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 实习生 陈俊伊 本报记者 宋 宁摄

26日,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江北新区联合国内多家专业机构主办的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开幕。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从快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说,8月初,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十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政出台后的一场重要行业盛会,海内外集成电路领域大咖悉数到场,在南京共探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市场对全球贡献巨大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1-6月,中国进口集成电路2422.7亿块,同比增长25.5%,进口金额15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从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几乎100%由中国贡献,中国经济增长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最主要的驱动力。”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魏少军说,中国很好地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成为世界经济中少有的亮点。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虽然增速较2018年回落4.9个百分点,但在全球半导体产业迎来低谷的情况下,这仍属于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更是逆势增长:1-6月份销售额达到3539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1490.6亿元,同比增长23.6%;制造业销售额为966亿元,同比增长17.8%;封装测试业销售额1082.4亿元,同比增长5.9%。

江苏芯片产业增长迅猛

“2020年上半年,江苏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871.29亿元,同比增长35%,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于燮康介绍,江苏历来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第一大省,南京、苏州、无锡等集成电路产业带建设正进一步加快,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并且,江苏集成电路产品平均售价已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从一个侧面表明江苏省集成电路产品的附加值逐年增加。

大会主办方之一的江北新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也是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所在地。早在2018年,江北新区就明确要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建设中国的“芯片之城”。去年,南京提出要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地标,“芯片之城”更是被作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中的核心区。

目前,江北新区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近400家,着眼光电、车联网、CPU/MCU、人工智能和EDA五大领域,集聚芯驰半导体、诺领科技、希烽光电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00多家。以主攻IC设计为核心,一条涵盖原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和封测的全产业链条已在这里形成。今年上半年,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营收同比增长64.3%。

“江苏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区域,近年来,江苏连续出台相关扶持意见及配套措施,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说。近年来,江苏陆续引进了台积电南京厂、华虹无锡、SK海力士二厂等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进展与江苏乃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开放合作,“芯”机无处不在

当前形势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机遇在哪?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在演讲中用“两新一高”总结了机遇所在,即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带动下的国内市场持续发展。

“坐拥最大市场,又拥有最大产能,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双在内’的结构为助力‘双循环’发展格局创造良好条件。”李珂分析,从上半年来看,在新基建领域,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快速增长,对芯片带动作用非常大。

今年4月,中国EDA创新中心落地南京江北新区。EDA是集成电路设计和研发最重要的工具,目前,国内EDA公司在模拟和数字实现部分的自主创新实现了一定突破,但芯片验证环节仍是空白。中国EDA创新中心就是要瞄准这一“关键点”,冲击芯片设计领域的金字塔尖。

大会现场发布的《2020全球半导体市场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汽车半导体领域是近年来增长最为迅速的板块。今年上半年,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一次对外发布3款汽车芯片产品,备受业界瞩目。眼下,公司已与5家整车制造客户及10家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合作,将产品推向市场。

于燮康表示,当前,人工智能、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兴科技的应用无处不在,大大推动集成电路市场应用与创新,因此,集成电路产业的全球化协作、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许雯斐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