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实施方案

2020年08月26日17: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8月26日电(记者王继亮)近日,南通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南通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破解企业信息不对称、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推动直接融资、帮助民企疏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15条措施。

“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督促指导全市相关法人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好降准释放资金,切实投放到民营小微企业中,全年办理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超50亿元;全年向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不少于40亿元;积极试点开办‘小微e贴’‘小微e贷’业务,对符合要求的‘小微e贴’‘小微e贷’业务优先提供再贴现再贷款资金。”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顾钰辉在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实施方案》明确,加快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市上线企业总数达4万家以上,每年活跃用户5000家以上,利用平台成功融资500亿元以上,小微企业首贷率提高到5%以上;针对政务信息共享,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创新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模式,积极发展知识产权、股权、仓单、订单等质押贷款业务。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进一步提高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形成贷款户数和金额并重的考核机制,引导银行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首贷户数和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占比。到2022年末,实现市区抵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办理,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违规收费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信贷领域强行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减少通道和融资中间环节。

今后,南通将进一步加大上市资金奖励力度,鼓励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等资本市场,优化民营企业改制和上市过程中股权转让、土地处置、项目报批、历史沿革审核、社保、税收、企业注册登记、环保等事项的审批流程等举措,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探索市级财政支持民营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奖励政策。近期,该市拟出台新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通过发挥企业上市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审批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股改成本,增加上市挂牌奖励、再融资奖励和并购奖励等,助力民企做大做强。

《实施方案》提出,要从帮助企业降低资金周转成本、为民企纾困、深化融资会诊帮扶机制三方面入手着力化解流动性风险,鼓励各县(市)区设立政策性小微企业转贷服务机构,帮助部分生产经营正常、有订单、讲信用的小微企业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在为民营企业纾困方面,设立首期10亿元规模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帮助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在深化融资会诊帮扶机制方面,提出“加快清理拖欠账款、帮助企业增信分险、支持企业资产重组”“协调银行机构采取调整企业融资期限、实行联合授信管理、支持企业新增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一系列增信、稳控措施。

此外,南通还将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严肃查处金融市场违法违规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失信企业,要坚决遏制和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依法追究犯罪行为主体刑事责任;对于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家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相关工作要求,督促各级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市属企业认真清欠,完善长效机制,严防新增拖欠。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