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苏|海安-略阳一举双赢的劳务协作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8月25日12:1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为记录江苏在以保促稳夺取“双胜利”中的生动实践,本网特推出“‘六保’看江苏”系列报道。

海安略阳两地“云聘直通车”活动现场。记者王继亮摄

时间过得快,陈明华夫妇到海安荣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里上班已有半年了。从陕西略阳来到江苏海安,他们这次出省务工经历最大的收获无疑是可以脱贫了。

机缘来自苏陕协作,今年是略阳县与海安市确立对口协作关系的第四年。2017年至今,陆续已有718名略阳务工者来到海安,人均月收入5000元以上。一方保岗稳产,一方增收脱贫,不少略阳人已经把海安当成了“第二故乡”。

“我们还是坐飞机来的。”陈明华说。年初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两地政府克服现实困难,略阳县帮助海安企业在当地招工,海安县负责包机包车接人。2月24日下午,194名略阳务工人员乘坐包机抵达南通兴东国际机场,陈明华夫妇就在这次包机上。

陈明华家在略阳县白水江镇梁家湾村,一家老小6口,他没有学历也缺乏一技之长,夫妻俩靠着不稳定的打工收入和家里几亩坡地难以维持生计,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春节过后,我们的县乡村各处除了张贴疫情防控通知,最多的就是海安这边的招工信息了。”正愁工作的陈明华看到了希望,一打听,用工地区和单位给的待遇和保障“都挺好”。

工作中的陈明华(左一)。记者王继亮摄

“我选的是高频工,刚来时上不了手,厂里就安排老师傅带了一个星期。”陈明华告诉记者,企业免费提供给他们20多平米的夫妻房,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中午还有免费工作餐。说到薪酬,多劳多得,夫妻俩的月收入都在四五千元,高的时候两人一起有1万多元。这样,每个月他们都能固定拿出5000元钱汇到老家,里里外外的生活也就有着落了。

在陕西略阳,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的脱贫标准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3600元。对陈明华而言,只要安安稳稳在海安上班,夫妻俩年收入超10万不是问题,“脱贫是肯定的了”。

海安与略阳,一个东临黄海,一个背靠秦岭。作为两地对口协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劳务协作还在持续推进。6月份,两地还联合举办了一场“山海云牵手”海安略阳网信助力脱贫攻坚——“云聘直通车”网上招聘系列活动。

这次活动上,海安市长于立忠、市人社局副局长钟晓卫等走上台前,通过视频连线介绍用工优惠政策和企业岗位需求,打动了又一批有意外出务工的略阳老乡。

相关报道:

“六保”看江苏|社区动起来,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苏|防汛好帮手,也是倒逼紧箍咒

六保看江苏|村里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种不再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