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长三角一体化,如何展现江苏担当行为?

张妍、王继亮

2020年08月25日17: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大地上引发热烈反响。作为“长三角的江苏”,如何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展现江苏担当行为,作出江苏贡献?《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日报》等媒体纷纷关注江苏干部群众的表态。

三个重点

“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讲话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给出了行动指南、划出了重点任务、提供了重大机遇。

据交汇点报道,8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江苏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如何展现江苏担当作为?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江苏优势;要坚定不移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路子;要坚持新发展理念。

江苏各地干部群众也纷纷通过媒体表态,介绍实践经验,表明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决心。

《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的报道。其中,常州市财政局局长刘月冬介绍,常州先后出台“惠企20条”“稳增长26条”“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30条”等政策措施,今年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兑现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等支出128亿元。南京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明表示,南京打造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等“雁阵梯队”,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两年增长150%,今年有望突破6000家。南通市商务局局长李玲介绍,近年来南通先后成立了省内首家外贸集聚区、省内首个全行业公平贸易工作站以及“通贸贷”融资平台、“政银信企”功能性平台和线上商务示范中心平台,有效缓解了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企业家也在媒体上积极发声。据新华社报道,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召开这一座谈会,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长三角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企业将立足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抢抓一体化发展机遇,尽快形成5G网络技术应用产业链,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培育和打造新的发展增长极。

两个关键词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24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一体化和高质量的要求,在加强区域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紧扣这两个关键词,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据《新华日报》报道,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十四五’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的加速期,进一步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逐步推进三省一市的战略协同,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善省内全域高效协同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立公铁水空深度融合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国家级通道和枢纽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快速流动。”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说,“生态环境既是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要保障。夯实绿色发展基础,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部门既要加强协作,也要注重创新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与兄弟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一起,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继续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打好污染防治的主动仗主攻仗。”

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在江苏,有关“一体化,高质量”的很多措施已经在推进。

成长春建议,在数字经济方面,江苏要向浙江学习,在制造业及转型升级上发挥自己的优势。此外,要以上海、安徽、浙江合作园区为重要载体,推动经济发展。“比如上海在江苏南通、盐城、泰州等地建立了合作园区,将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也带到了江苏,包括创新要素的流动;苏州的工业园区等到安徽滁州建立了一些合作园区,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

成长春还表示,在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上,江苏深度融入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发挥了龙头作用。“尽管在沿江等地也面临着不少压力,但我们措施得力,成绩有目共睹。此次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我们依然要快人一步。”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