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常用药将退出医保?假的!

2020年08月22日08:09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家庭常用药将退出医保?假的!

  最近网上一则传言引起大家关注:说从9月份起,家庭常用药基本上都不进医保了,例如999复方感冒灵、京都念慈庵、钙尔奇等。但是,今天(8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专家表示,医保目录调整属于正常现象,总的趋势是市民买药更便宜、更方便。

  朋友圈传出的图片上显示,9月份起家庭常用药都不进医保了,其中包括999复方感冒灵、京都念慈庵,钙尔奇、双黄连、三九胃泰、六味地黄丸、桂林西瓜霜等大家熟知的品种。消息一经传出,迅速引发热议。那这个消息是真的吗?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药店,工作人员无一例外都说网上消息并不准确。

  “目前药店还没有接到官方的通知。这些药目前都是可以正常刷医保的,三九感冒灵是可以的,念慈庵也是可以的,钙尔奇都可以。”药店工作人员说。

  药店方告诉记者,网上列举的这些药都是知名品牌药,销量也比较大,真要调整,可能也仅仅是个别品种,这么多一下子退出可能性并不大。“医保中心会调整药品目录,但调整也会告知。”

  记者随后查询了国家医保局网站,根据2019年8月10日颁布的相关通知要求,各省要在3年内逐步消化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也就是说,各省医保药品目录中,相比国家《药品目录》调增部分中的乙类药品要被剔除出去。

  朋友圈传出的这些药品是否因属于“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而被剔除出医保目录?记者进一步搜寻国家药品目录发现,复方感冒灵片、川贝枇杷膏,六味地黄丸,桂林西瓜霜等传闻药品中的绝大部分都进入了国家药品目录,并不属于要被剔除的“调增的乙类药品”。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副院长陈家应表示:“本来我们的医保是基本医疗保险,它保障的是基本,不是很贵的常用药我们一般会把它作为甲类药品,乙类药品相对来说使用频率低一些,价格可能也会高一些,丙类可能价格更高,使用可能更少。对于一些特定病会用到的药,也就是说丙类药大部分自费,甲类药全部纳入医保,乙类药小部分自费,比如自费10%,那剩下的部分按照比例正常报销。”

  专家表示,医保目录调整是正常现象,大家也无需紧张,一些基本的常用药肯定可以顺利买到,而且总体的药费负担也是朝着逐步降低的方向在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高若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