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机关食堂积极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8月22日08:14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小份就餐、精准供餐……江苏机关食堂积极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江苏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带头弘扬勤俭节约美德,通过小份就餐、精准供餐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中午12点,省农业农村厅食堂迎来用餐高峰,记者注意到食堂醒目处设置了拒绝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菜品也采取"小份自选"的方式供应,方便就餐人员根据实际需要勤拿少取、厉行节约。

  “吃多少拿多少,我们坚决不浪费!”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管永祥告诉记者,作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应当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不浪费粮食、不浪费食物。

  食堂负责人张文林表示,为了杜绝浪费,厨房还推行“大锅小炒”,后厨根据用餐情况调整上菜量,实现精准供餐此外还严格控制采购环节,有针对性地增减食材数量,“以往每周采购一次,现在按照每日人员动态情况进行采购,节约了很多成本,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使出"招数",引导大家文明用餐。宿迁、连云港、泰州泰兴等地专门设置了文明用餐监督员,对浪费行为进行劝诫;南师大泰州学院将餐桌浪费纳入学生综合考评体系,对践行"光盘行动"的学生,给予一定奖励;在江苏大学食堂,不仅设置了半份餐窗口,还在临近打烊时推出"光盘行动特惠餐",既避免浪费,也为学生提供便利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日前,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省3万多家公共机构发出倡议,鼓励单位食堂供应小份食品,推行精准采购、精准供餐,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等,倡导形成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盛新民表示,下一步将抓好点对点的逐一对接落实工作,启动机关食堂公务接待用餐现状的专项督查工作,通过节约型示范单位的创建,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垃圾分类、餐厨废弃物的减量等强化考核验收,力争使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