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治理一线城市出炉 苏州排全国第八

2020年08月20日08:1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数字治理城市排名 苏州冲进前十

  站在城外看苏州,你眼中可能是小桥流水、园林楼阁;住在城里品苏州,你感受的则是越来越便捷的码上公交、区块链公证摇号买新房、数百项政务服务手机“帮办”……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在数字治理一线城市排名上,苏州一举拿下全国第八。

  这座有2500多年历史、曾是吴文化重要发祥地的古城,如今正在加速夯实自己的“数字底座”,成为城市数字化管理的潮头兵和“模范生”,文化传承和数字治理的水乳交融、内外兼修,让苏州率先进入了数字治理2.0的快车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晓风

  从数字抗疫到数字消费

  新赛道跑出数字生活新生态

  数字治理对老百姓来说可能比较抽象,但数字化其实每天都在身边刷存在感: 疫情期间, “苏城码”仅耗时40小时就迅速上线,上线不到一个月,就有1000多万人成功申领。苏州也是江苏省内首个全面上线数字化健康码的城市,随着健康码全国推广使用,出行点开绿码通行已经成为国人出门标配。

  疫情之后的经济回温,需要沉浸式消费刺激拉动。年初复工复产开始后,苏州先后通过支付宝发放市级消费券、各区县消费券(昆山、常熟、张家港)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复苏。本月,“苏州锦鲤好运等你”消费激励活动全面升级,在支付宝平台即可完成报名、发券和消费支付的全链路使用,更“公平可追溯”,不设门槛的“锦鲤券”成为苏州大商小店的及时雨:金店里一口气砸下6万多元置办婚礼大件的家庭采购团、小面馆花了50元就能吃到价值百元的一餐还能参加锦鲤抽奖、“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暑期以来消费增加了一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民受惠。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各级政府和企业累计发放消费券约1.28亿元,撬动消费高达15亿元。

  “锦鲤红利”是数字时代带来的技术创新和便利方式的一个缩影。通过信息数字化分析和管理的方式,达到最大限度公平公正,满足多方诉求,这在更多的生产生活和消费场景下都正在照入现实;而数字智能这种枯燥的科技定义,强势接入我们生活后的体感温度也将越来越暖。

  从夯实底座到扩大边界

  沉浸式数字治理打磨智慧新城

  苏州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级市之一。业内专家认为,数字化“超市”打通信息藩篱,为苏州“数字政府”建设打下了突破边界的“数字底座”。数字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数字苏州的边界不断扩容,智慧新城样本在这里逐渐成型。

  数字化建设还使得苏州人拥有了不用跑腿就能在家办事儿的“法宝”:公积金查询提取、社保查询、缴纳水电费、扫码乘公交、驾驶证行驶证年检……超过200类热门服务上线支付宝“市民中心”。这背后,是人社、工商、公安等41个部门通过一体化平台打破“数字壁垒”和“服务孤岛”,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

  苏州这位数字城市治理“模范生”,正在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等多维度多层面,让城市数字管理变得更加厚实可靠,智慧聪颖:苏州相城区的智慧工地,能自动识别人脸、分拣建筑垃圾、回收雨水再利用,而此前上线的建设工程综合监管平台运用人工智能、传感接收、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可实现对工地现场的智能化数字管理,已全面覆盖该区在建项目;此前报道称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数据资源门户已正式启用,数据分门别类在这个虚拟“超市”上架,各部门可云端“选购”共享共用;苏州有关城市研究专家告诉记者,此前苏州诸多楼盘摇号已采用区块链技术;苏州车联网技术研究者正在钻研高速路重卡车自动驾驶测试,让司机上路更安全;高德地图联合高速公路相关管理部门率先在江苏试点应用高速公路智慧管控系统,缓解大流量交通拥堵实测有效……

  信息数字化的有效使用,彰显了数字治理的厚度,沉浸式数字治理正在让苏州这座古城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都更加通畅自如,每一寸“肌肉骨骼”都更加有力灵动,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城市治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