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生开展多彩暑期社会实践:为老乡带货

2020年08月19日07: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为“老乡”带货,到社区开课

“我们想把直播带货带到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来自四川凉山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一心彝意”实践团队发起人阿恩克其,最近正通过互联网,忙着为西部贫困山区的农产品打开销售渠道。

这个暑假,江苏高校很多大学生像阿恩克其一样,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直播带货,

帮老乡拓展农产品销路

“美姑县的核桃除了香,还有一股淡淡的甜味,美姑山核桃,美味又优惠!”阿恩克其在镜头前声情并茂。直播仅半小时,就获得2000余人次的关注,最终销售额1.5万余元。

这次直播首秀,打开了“一心彝意”团队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的新思路,他们趁热打铁,开始探索面向农户家庭、面向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直播带货推广之路。这是阿恩克其和团队成员高唯凯第三次来到四川凉山开展社会实践。今年的重点,就是向当地农户讲解直播带货技能,帮助其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农户直播在场地、设备等方面比较受限制,我们要做的就是教他们如何用最简易的设备进行直播带货。”高唯凯说。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智农惠农,科教兴村”返乡实践团鼓励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发起“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直播活动。“东北人参凤阳梨,难及潍县萝卜皮”,直播开始,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袁凤至就用其家乡流传的一句话勾起了网友的好奇心,随即将鲜绿脆嫩、生津止渴并富含大量维生素的潍坊萝卜呈现在大家眼前。

家在四川宜宾的南农大金善宝实验班(植物生产类)学生曹煜带来了家乡农产品——乌蒙山岭的早白尖茶叶。曹煜说,没想到做“主播”也挺不容易,说话的方式、语气甚至兴奋点都要合理把控。当地老乡在一旁感慨:现在的农产品除了选好、种好、多产、多收,还要做好推广与宣传,“这还真需要年轻人帮忙!”

志愿服务,

“云陪伴”践行青春责任

志愿服务,依然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之一。

“麻风村的老人们非常淳朴,希望大家给他们更多关心和爱护!”周坤是扬州大学医学院“医者仁心,玲珑大爱”志愿服务实践团的团长,今年团队通过互联网为广东省开平市玲珑村的老人们送去“云陪伴”,将爱心与情意送进大山深处。

扬州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许金鑫介绍,自2006年该学院在开平市玲珑医院设立实践点以来,实践团每年按期前往玲珑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专业技能为这些老人提供健康宣讲、医疗保健、爱心陪伴等服务,15年来累计服务近900人次。

受疫情影响,今年暑期团队成员无法如期赴约。“我们便为村里的40位老人逐一建立了健康追踪卡,每天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了解麻风病导致的破溃伤口情况,将每一位老人的体温数据记录入卡,跟踪他们的体温变化。”周坤说。

量身定做的直播教学、亦师亦友的呵护陪伴、春风化雨的美育体育、书香悦读的心灵筑梦——今年暑期,来自高校的支教团队没有因疫情影响而停步。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向日葵计划”支教团队对接的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小学的留守贫困儿童。“当地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谋生,许多儿童缺少父母陪伴。我们发起‘成长伙伴’计划,队员经过培训后与受助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信件、邮箱等方式定期沟通交流,关注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疏解他们的孤独和烦恼。”志愿者黄秋瑾说。

走出校门,

看到了更广阔天地

走出校门,大学生们在实践中增长了知识、得到了锻炼,也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江苏海洋大学大一学生杨雪婷在家乡辽宁省本溪市找到了答案。她在本钢集团进行“东北钢铁工业建设调研”,实地看到工人们是怎么工作的,了解了钢铁的基本锻造过程,“我真切领略到家乡‘钢铁之城’的独特魅力,体会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与发展,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

南京大学“博爱青春·南京”实践团队深入社区,开课程、做宣讲、摆展台、发手册,为居民答疑解惑助力战“疫”。团队负责人刘思嘉说:“在防疫抗疫的过程中,社区基层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将常态化防疫的知识、理念传播给更多人,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对已传承3年的可可西里实践团队来说,今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爱在可可西里”实践团队队长王睿说,“高原环境特殊,去保护站需要格外注意安全,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得已放弃了线下志愿服务、拍摄宣传的计划,但团队围绕线上录播课、文创品设计以及可可西里管理处公众号运营做了不少工作。”

常州大学青媒攻坚录团队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夏集村,用镜头记录该校2018届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冯琪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冯琪毕业后放弃了企业高薪工作,报考选调生加入脱贫攻坚队伍,成为一名青年扶贫工作者。团队主创赵景说:“这次社会实践,我们以‘向往的基层’为主题制作纪录片《阡陌夏集》。希望以此激励更多大学生投身脱贫攻坚、融入家乡建设,用理想信念擦亮青春底色。”

用脚步丈量梦想,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一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继续以新颖的主题和形式,紧跟时代步伐,吸引更多大学生参与其中、共同成长。 本报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