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快递服务3年覆盖全省行政村 发力"最后一公里"

2020年08月18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快递进村,发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8月17日,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水芳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邮政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全程在线参与直播,就农村快递服务、小区报箱升级、虚假签收造成货物丢失等方面问题回应诉求、解答疑问。

  快递服务3年覆盖全省行政村

  来自徐州的孟先生反映,他长期在外打工,给老家寄快递、邮件时,家人都要自己去镇上的派送点取件。而从他家到镇上有近3公里路程,对于老年人来说,实在不方便。

  快递服务如何向乡村延伸、打通农村快递的“最后一公里”?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回应,快递进村的难点主要在于企业运营成本高。杨月新介绍,江苏被列为全国快递进村的试点省份,邮政管理部门通过整合资源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目前除了鼓励企业到行政村建设网点,更多的是通过“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方式来推进快递进村。“交邮合作”是整合交通的场站资源和线路资源、邮政快递企业的业务资源,实现配送到村;“邮快合作”是利用邮政企业的农村邮路和运能,提供快件运输和投递服务;“快快合作”则是由快递企业合作成立第三方共同配送企业,实现各品牌快件集中投递到村。目前邮政EMS和顺丰已实现对全省所有1.4万多个行政村的直接投递,下一步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主要品牌快递服务对全省行政村的全覆盖。

  智能信报箱纳入小区新建改造内容

  江苏在2018年出台全国首个《住宅智能信报箱建设标准》,要求新建小区同步设计、建设智能信报箱。今年6月,我省新版《住宅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其中明确新建小区应配套建设智能信报箱、快递柜,同时鼓励老旧小区出新改造时补建智能信报箱。

  张水芳说,由于智能信报箱建设标准是推荐性的,不具强制性,因此新建住宅小区部分建有智能信报箱,部分则建有传统信报箱。

  老旧小区信报箱何时能升级?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小区改造时将智能信报箱建设作为完善类项目。张水芳介绍,我省邮政管理部门将创新完善智能信报箱作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模式,鼓励智能信报箱共享公用,提高末端资源使用效率,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与快递服务一体化、智能化。

  虚假签收致货物丢失,快递企业承担民事赔偿

  不少网友反映,自己并未收到快件,但通过快递跟踪系统查询快件已经“被签收”。虚假签收造成货物丢失,责任谁承担?

  省邮政管理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负责人高岳回应,根据我国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和快件查询标准,快件投递形式主要包括按名址面交、用户自取或与用户协商投递这3种形式。若收件人本人无法签收时,经收件人或寄件人允许,可由其他人代为签收。代收时,收派员应核实代收人身份,并告知代收人责任。

  高岳表示,在网友反映的具体问题中,快递企业无法提供有签收人姓名的签收底单,说明快递企业没有完成相应的承运义务,此时快递若出现丢失或损毁,快递企业应当按照合同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他建议,用户遇到类似问题,可登录国家邮政管理局申诉网站,或拨打我省邮政管理申诉电话025-12305,邮政管理部门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从申诉通报上看,今年上半年全省用户申诉量为7000多条,同比下降六成,整个行业的服务情况在逐步改善。

  快递员工可评职称,申请程序简单

  有网友说,他是一名快递企业的员工,听同行说从去年开始江苏的快递从业人员也能评职称,想问问自己是否可以报名、评职称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省邮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芮晓峰明确表示,快递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可以申报职称评审。快递行业人才需求旺盛,希望通过职称评审对行业人才给予一定的认可和鼓励,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邮政和快递行业。

  芮晓峰介绍,2018年江苏工程职称增设“快递工程”的职称评审,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对应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副高和正高。快递小哥们可登录省邮政管理局官网或省快递协会官网查看相关通知,对照《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中条件要求,下载相应表格。填写相关材料后,交由本单位审核盖章,并由所在企业统一报到当地市邮政管理局,省邮政行业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开展初定、评审,对符合要求的,给予相应职称资格。(卢晓琳)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