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17日14: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群众需求,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合作社”擦亮产业品牌、“三联三提升”构建网格服务体系、“一村一品”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独特功能优势,乡村振兴之路走得蹄疾步稳。

“党建+合作社”,让南马厂西瓜品牌更亮。淮安经开区供图

“党建+合作社”,让产业兴旺起来

“以前散兵游勇,现在集团作战,咱街道8424西瓜品牌是越来越响,老百姓生活雪溜溜甜。”南马厂街道三联村党总支书记丁洪田介绍道。

据了解,淮安经开区活用党建网格,采取“党建+合作社”模式,盘活产业资源。以三联村为例,为整合西瓜产业链资源,三联村党总支成立西瓜专业党支部,37名党员联系200多名瓜农成立合作社,邀请淮安市农科院专家传授西瓜种植技术,利用现代农业远教平台传授种植销售知识。因当地土地资源难以满足,西瓜专业党支部发动群众在涟水、沭阳等地承包土地扩展种植规模;今年受疫情影响,西瓜专业党支部帮助群众拓展销售渠道,设置西瓜经纪人联系点,吸引大城市西瓜经销商直接到田间地头进货,也减轻了瓜农运输成本。今年以来,南马厂西瓜种植面积5000多亩,产量3000多万斤,西瓜远销无锡、浙江、上海等地大型商超,产生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党建+合作社”模式取得成功后,开发区基层各党组织广泛推广,灵活借鉴。如新港办事处御西村党总支联系花农,充分利用土地流转规划布局,形成物流、运输、加工、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园,花卉产业在全市规模第一;枚乘街道轮窑村集体成立淮安轮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淮安市捷新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现开设50多家宾馆、200多家餐饮小吃店,现有集体资产达8000余万元……通过党建带动产业发展,既促进富民增收,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

干好充电桩等件件小事,乡风愈加文明。淮安经开区供图

“三联三提升”,让乡风文明起来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淮安经开区紧扣实际,创新实施“三联三提升”行动,通过“街办领导班子联系村社区、村社区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构建区党工委——街办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体系,将全区285个党建网格与综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工作覆盖、基层治理能力“三提升”。

“过去咱村都是农民,现在变成了市民。‘三联三提升’行动,让小区变得更文明宜居。”徐杨街道砖井村党支部书记张勇信心满满。近年来,砖井花园在区第三方物业管理机构测评中始终名列前茅。开展“三联三提升”行动以来,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畅通,党群联系更加密切,问题第一时间化解在基层。今年初,砖井村群众向楼栋党小组反映,小区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美观。砖井村党支部书记张勇下定决心建好充电桩,他组织党建网格员上门入户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支持充电桩安装;采购护套线、充电桩等原材料,党建网格员穿针引线,帮助户主沟通协调;突出安全保障,安装漏电保护,为防止小孩触电设计上锁。充电桩安装好后,群众拍手称赞,“原来车子飞线充电,睡觉都不踏实,现在一觉到天亮!”

随着“三联三提升”行动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新亮工程、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大走访等一系列举措落地,村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目前,经开区有省级文明单位12个,省级文明村(社区)3个,呈现出人居环境美、自然生态美、文明风尚美的生动局面。

“党建+健康服务”进社区。淮安经开区供图

整合资源,让治理和谐起来

淮安经开区42个村(社区)充分整合当地资源,面对不同治理状况,有的放矢打造党建特色,推进基层党建“一村一品”,促进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据了解,淮安经开区基层党建“一村一品”形式多样,内涵丰富。钵池街道东湖社区有15个商业小区,同时辖区有泽明妇产医院、淮安慈铭体检中心(华康分院)等医疗资源。东湖社区党支部联合2家医院共同打造“健康社区”品牌,定期开展“党建+健康服务”活动,到居民小区现场提供免费测量血压、消毒包扎、健康咨询、健康讲堂等志愿服务,让群众享受喜乐平安的生活;徐杨街道大砖桥村党总支联合区法院,设置巡回法庭,打造“法制乡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徐杨街道兴强村“党建带关键”,把关工委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开设“四点半”课堂、校外教育辅导站,将教育服务青少年与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不同的党建特色,在经开区百花争鸣,却产生和谐同音。

淮安经开区打好一套组合拳,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让资源优势发挥作用,让群众诉求高效解决,让居住环境文明健康,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在探索实践中勾画“新城乡风景”,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愿景变成实景,群众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蔡锦)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