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企“外转内”,痛点堵点到底在哪?

邵生余 丁茜茜

2020年08月16日15:2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聚焦双循环丨苏企“外转内”,痛点堵点到底在哪?

  江苏省委全会提出,要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取向。江苏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较强,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 。

  循此坐标,8月4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助力苏企转身向内。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内外贸市场环境差异,“外转内”企业也面临着不少痛点堵点,新政能否一一打通尚待市场检验。

  12条新政直击外转内痛点

  梳理新出台的《措施》,12条新政主要涵盖四个方面:

  一是国内市场准入,包括精简优化出口转内销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程序,推进国际国内标准接轨,推动“三同”适用范围从食品、农产品扩大至一般消费品、工业品等。

  二是国内市场拓展,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推进外贸企业进商超、进渠道、进街区(步行街)、进电商平台,进云上展会,组织供需对接。支持工业品进“两新一重”重大投资项目,中间品、原材料进重点供应链产业链,消费品进政府采购渠道。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统筹开拓国内外市场。引领消费升级,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出口产品转内销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对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金融支持,加大保险保障力度,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简化企业办税程序。

  四是统筹国内国际市场,支持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开拓国内市场。同时支持外贸企业坚守外贸主业,拓市场、抢订单、保份额。引导企业统筹利用国内国际市场,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措施》特别强化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针对出口产品转内销的难点堵点,结合我省外贸实际,突出全链条做好服务保障,突出多渠道拓展内销市场,突出帮扶中小微外贸企业,突出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市场准入、标准对接是出口转内销无法规避的现实障碍。外贸企业的不少产品由海外客户定制,不能转为内销。而部分可转的产品也面临市场准入不同、标准不一、知识产权等问题。对症施策,《措施》明确提出,精简优化出口转内销产品认证程序,缩短办证时间,压缩证书数量,减免认证费用;支持外贸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生产内销产品,推动国际国内标准接轨。8月5日,南京市已审核发放CCC免办证书60张。

  搭舞台建渠道助力拓市场

  出口转内销,关键在于打开市场,让消费者能在国内选购到物美价廉的出口产品。《措施》提出,组织外贸企业与大型连锁商超企业开展合作,设立外贸产品销售专区、专柜。鼓励大型代工企业与国内优质品牌商、批发商等对接合作,通过产品联合开发等方式开展订单直采。支持外贸企业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有序发展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电商龙头企业设立江苏出口产品专区,帮助外贸企业拓展B2B业务。

  引导帮助外贸企业快速打开国内市场,6月8日,“江苏优品 畅行全球”线上展会启动。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焦点科技、环球资源等平台企业合作,4个月举办22场线上展会,其中重点打造的两个线上出口转内销展会,兼顾消费品和工业品,引导外贸企业利用国内市场拓渠道、销库存、稳经营。

  作为合作平台,中国制造网内贸站拥有超过400万国内供应商,年意向采购额超千亿元。总经理李磊介绍,他们积极配合举办“线上外贸转内销”展会,9月起将陆续上线。目前已开设云展会预热专区,主要为国内机械及工业设备行业搭建云上贸易桥梁。“按照《措施》要求,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及营销模式优势,举办多场‘云对接’‘云洽谈’,让国内贸易更简单、更直接高效。”

  江苏是加工贸易大省,做好出口转内销文章,加贸企业不能缺席。《措施》提出,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深化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和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试点,进一步提升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水平,落实企业内销加贸货物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政策。

  南京海关对辖区502家外贸企业最新调查显示,46.82%的企业已开展出口转内销或非常希望开展。苏州佳世达一家公司,仅缓税利息一项就涉及80余万元。预计全省全年可为加贸企业减免缓税利息约2000万元。

  无锡捷普电子主要开展无线通信基站和云计算与存储设备全球维修业务,今年4月海外订单逆势增长,同时因为有了“5G”技术加持,内销成为新的市场方向。1-7月无线通讯基站国内销售2.18亿美元,目前公司内销已占64%。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人士介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影响更直接。海关总署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无锡海关认真落实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规避国际贸易风险。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一企一档、一企一人、一企一策”,打通转内销“堵点”,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加快融合促进内外双循环

  内贸外贸融合发展,有利企业抗风险,稳市场。《措施》明确,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支持企业拓外转内,加快培育一批内外兼营、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跨国企业;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打通国内国际物流通道,为企业统筹用好两个市场提供载体平台支撑。

  “构建双循环有助于企业建立柔性产业链、形成内外市场协调互补,从而增强发展韧性、降低运行风险、培育新增长空间。”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杨继军说。

  7月下旬,在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出口转内销展区,不少游客前来挑选衣服、小家电、瓷器、户外运动用品等。“面向国内市场,我们会分析哪些产品更适合国内消费者,包括价格、款式、多样性等方面。”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姜经理说,公司产品出口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区,以前主要做B2B生意,现在积极转型做跨境电商,疫情期间,这一块收入比往年同期增加超80%。“我们参加商务厅组织的出口转内销‘进街区’活动,不只是当前形势下的应对之举,更是形成国内国外两大循环相互促进的一次尝试。”

  为助力昆山千亿级高端食品产业链,昆山海关成立咖啡产业工作专班,提升检疫处理、签证放行等环节便利性。“咖啡豆的新鲜度是客商最为关注的,‘抽样即放行’政策缩短了约4天通关时间,人工、仓储及物流成本明显下降。而‘一检多放’政策,同一批入区的咖啡生豆只要一次抽检,后续分拨出货不再检验,再次提升通关效率。”昆山熠果国际贸易公司外贸主管王芮说,成为一般纳税人资格企业,还可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形成国内国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健康模式,这将大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