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力解最急最忧最盼

2020年08月16日07:0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力解最急最忧最盼 督促稳得住保得实

  8月7日上午10点,常州市天宁经济开发区的江苏软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1台曝光机、3台核心层涂布机、2台显影蚀刻设备不断闪烁着绿灯,提示着生产线的满负荷工作,一张张轻薄如纸的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从这里下线,再运往世界各地。“订单排到了明年,我们必须得开足马力生产。”该公司总经理谢才兴高兴地说。

  而在1个多月前,这个投资2亿多元的常州市重点项目受疫情影响陷入资金困境。常州市落实“六保”任务第三提级巡察组走访发现企业的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督促对接区工信局,为企业争取“银政担”贷款980万元,今年下半年公司产值预计达到2.8亿元。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推动“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经省委同意,今年5月底至6月底,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全省13个设区市、58个县(市、区)联动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发现突出问题1856个,督促问题立行立改215件,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围绕“国之大者”,政治监督更聚焦有力

  “注重从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出发,走访调研3381家企业、2215个个体工商户、3874名群众,深入查找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问题、市场主体的难点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8月3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情况,并肯定专项巡察为全省夺取“双胜利”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必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这个大局、大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在市县开展落实“六保”专项巡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

  由于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成了难题。“巡什么、怎么巡,监督如何聚焦,没有经验可循,刚开始压力非常大。”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省委巡视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扣中央和省委“六保”决策部署,先后多次与省级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进行协商,最终细化8个方面监督重点,监督靶向更加聚焦。

  5月19日,我省召开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吹响了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的“集结号”。6月3日,省委巡视办加急下发关于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注意事项的通知,再次为专项巡察“划出重点”——要注重从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出发查找并推动解决问题,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焦点不散。

  把准政治定位,既要从具体问题切入,更要从党委(党组)的政治责任上查找问题根源。各地将人社、民政、发改、工信、商务、财政等与“六保”任务关联度较高的部门作为必巡对象,同时结合实际选取住建、教育、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及部分重点乡镇(街道)作为巡察对象,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六保”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具体工作中。

  创新打法战法,巡察“探照灯”照得更准更亮

  “在‘六保’专项巡察组的监督推动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6月,企业的产值非但没有受疫情影响下降,还实现了同比增长4000万元。”太仓市重点企业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监事海德伯说。

  精准发现亿迈公司“物流不畅”“成本加大”等实际困难,离不开社会“第三方”力量的帮忙。在时间短、任务重、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太仓专项巡察创新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深入基层群众,采用“线上线下”同步问卷的方式,征集到与企业生产经营堵点和社会民生痛点有关的意见建议235条。对照问题清单,巡察组有的放矢地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督促推动市商务、金融机构等部门解决企业难题,配套出台惠企政策。截至目前,该市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已向19家职能部门发放问题清单,推动解决“六保”任务问题28个。

  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巡察,正是各地运用精准思维探索创新的打法之一。“发现问题不是越多越好,而是找得越准越好。”省委巡视办巡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受疫情影响程度等情况存在差异,落实“六保”任务着力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也各不相同。各地没有平均用力,而是结合本地实际抓主要矛盾,哪个“保”方面的问题突出,就重点盯住深挖细查,确保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巡深、察透。

  坚持质效为先,全省有力有序开展专项巡察。扬州在巡察前专门收集关于落实“六保”任务的信访举报和投诉建议等,增强巡察针对性;南京实行市区两级同谋划、同部署、同培训、同推进,聚焦问题、精准发力;镇江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南通特别设计“专项巡察调查问卷”企业版和个人版,线上、线下同步发放,回收调查问卷近4万份,综合分析出6类有效信息供巡察参考。

  在全省904名巡察干部直奔一线查找问题的同时,后方还有一个由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14家省级机关部门的分管领导及有关业务处负责同志组成的强大“智囊团”出谋献策。

  为帮助精准界定“六保”相关专业型、政策性问题,进一步提升政治巡察质效,省委巡视办专门组建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工作专家咨询组,为巡察找准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疫情下保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是实现“六保”的重点,自然也是本轮专项巡察的一大关注点。无锡等地在专项巡察中发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平台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但中小微电商企业发展面临着营销推广费用高等问题。针对这一多地同时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省委巡视办积极发挥参谋本部作用,从省级层面统筹协调,召集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专家咨询组成员专题研究,切实摸清问题底数,研究应对举措,为前方“作战部队”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专业支持。

  做好“后半篇文章”,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再也不用漂洋过海到国外苦钱,在家门口钱也不少挣!”收到8000多元工资到账的短信,东海县牛山街道张谷村村民张卫民脸上乐开了花。为了养活四口之家,他曾连续8年到万里之外的沙特、阿联酋等地当建筑工,年收入10万元左右。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张卫民在家待业了4个多月,“刚开始是受国内疫情影响出不去,后来国外疫情暴发也就不愿出去了,但是没文凭、没技能,哪里好找工作?”

  在对外劳务输出大县东海,像张卫民这样亟需“出口转内销”的务工人员多达上万人。他们的困难,连云港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看在眼里。巡察组第一时间向市人社局反映相关问题,督促该单位立行立改,推动其出台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的支持政策。7月以来,该市人社局陆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空中云招聘”“送岗到人”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活动,先后为1.56万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1.32亿元,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本地就业岗位9.3万个(次),帮扶632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类似的例子在我省还有不少。各地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有关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增强群众对“六保”工作的获得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在专项巡察的监督保障下,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63.54万人、排名全国第一。

  在推动立行立改的同时,针对落实“六保”任务中存在的政策性、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本轮专项巡察加强归纳提炼,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关于电商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减免缓收房租政策落实情况等45份专报,推动落实“六保”任务共性问题整改,强化源头治理,切实发挥政治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根据省政府93号令,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应当全部纳入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但徐州市委巡察四组组长刘洪印和组员们在查阅徐州市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资料时发现,由于资金归集不到位、人员名单产生难等原因,部分被征地农民未实现应保尽保、刚性进保。在深入该区大黄山街道、东环街道走访农户进行核实调查后,巡察组督促该区社会事业局立行立改,截至7月底,2059名失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保。

  该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层层上报后,引起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视。经过全面摸排调查发现,截至6月20日,全省符合保障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约187万人,其中近7万人尚未纳入社保,涉及7个设区市。目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已督促省有关职能部门摸清工作底数,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年内全省所有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保。

  “‘后半篇文章’做得好不好,决定着巡察的实际效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将加强整改监督,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报记者 顾 敏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